開始用 VPS (Digital Ocean)

起因是交大資工/資科的校友 server。

平常在上面掛個 irc 和 ptt,最近幾天突然發信告訴我,我的 irc 是「大型程式」(6xMB 吧),叫我 renice 和改 CPU affinity。問題是 nice 本來就 20,然後他給的 CPU affinity 指令根本就不能用。

系上能提供免費資源當然是心存感謝,但是這幾年 server 一台一台關、服務也一直縮減、Quota 只有少少 50MB、irc log 都擺不了幾個月,然後還有一些莫名奇妙的要求。想想,何必要忍耐呢?一個月少喝幾杯飲料到外面租機器比較實在。

再加上工作站也的確最近很快就會被關,最終只會剩下 mail alias 供追憶,還是趕快先來研究一下 VPS 吧。

其實 dreamhost 這邊要掛也是可以掛,可是他的官方說明裡面寫得很明白,請大家只在 VPS 上面掛 IRC,但是我目前是 shared host。也不是不能理解,不過 dreamhost 的 VPS 評價並不好,所以就花了一點時間,當然最後還是靠朋友們的資訊,知道有一個很便宜的 VPS 叫做 Digital Ocean

在幾個月前似乎就有很多討論了,因為我之前沒需要,所以就 lag 到現在才曉得。總之它的特色就是便宜。 512MB RAM / 20GB SSD / 1TB 流量最小的 instance,只要 5 美金,不見得是 C/P 最好的(日本有一些貴一點但是規格看起來更好的),但是應該是最便宜堪用的。

用了幾個小時而已,是沒有遇到什麼問題,帳單是月結後繳,需要把信用卡資料交給他,或者每次用 paypal 預付一些金額。服務很陽春,還在慢慢增加中,預設的應用 Image 只有 LAMP/Wordpress 兩種,其它全部都是原生的 Linux image,流量無法即時得知用了多少,流量即時監控的功能還在生。之前比較令人詬病是美東到台灣 latency 不佳,但是現在有美西可以選,至少是好一點(ping = 150ms),我覺得算可以用。

計費方式來說,依據每種不同的 instance 以小時計算,不滿一小時算一小時,金額四捨五入到 cent,每個月收滿他的上限之後就不再額外收費。例如說最小的 instance 是 USD 0.007 一小時,每個月最多收費到 USD 5。如果你只開了幾分鐘之後 destroy,則會被收一美分。

使用之前忘了先問有沒有人用過,它有 referral program。如果有興趣可以點我上面的 link 註冊。你付滿十美元他會給我一次性的 bonus,下次見面記得叫我請你一杯飲料。

不過這個 blog 暫時還不打算搬家,反正 dreamhost 的錢兩年繳還有一段時間,我先學一下怎麼架服務吧=_=

留言

  1. [...] Digita lOcean 動心,是因為 @priv 的這篇文章 (結果抱歉,我竟然忘了用他的 referral link [...]

    回覆刪除
  2. […] 離開始用快要用滿一個月大致上給幾個評語。 […]

    回覆刪除
  3. 開了兩個不同位置的紐約,RTT大約都在200ms多,Amsterdam則可以到150ms,光世代的線,掛IRC真是資工系的情操阿XD

    敝人在某沒落私立大學的資工系上,雖然主機破舊,不過用的人少,資源還算豐沛,50MB看起來真是古老的規格。

    回覆刪除
  4. 新加波的 DC 没法用

    回覆刪除
  5. 請問digitalocean最低方案$5/月 一個帳戶是否有支援架設至少一個以上網站功能?

    還有要如何去評估自己的網站需要選擇多少的流量方案呢?

    回覆刪除
  6. 一個 instance 會有一個固定 ip,網站都需要自己架設,相當於你自己架一台機器。至於流量這個如果自己沒個底可能很難評估,如果說都完全沒概念或許你可以先從 shared host 用起較簡單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男生唱女生的歌要升 key

台灣工程師常唸錯的英文單字

談談台灣人使用統傳漢字的優越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