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雜誌 2012 幸福城市大調查


2012 幸福城市大調查,表格取自網路新聞。

前幾天有一個新聞是說趙少康評論為什麼民調綠高藍低(原文連結)。

我不曉得為什麼今天搜尋的時候只能在對岸的媒體找到,不過總之看起來應該有一定的可信度。的確,他點出了一個很好的重點:「只要喜歡做什麼都很好。」

不管任何事,我習慣先去從反面思考,所以,這件事,不用等趙少康,天下雜誌調查出來的時候我就想過了,還稍微做了一點分析。

參考資料列在最後面,我找了 2009 縣市長選舉及 2010 五都選舉的得票率,來和幸福城市大調查做一個對比。這邊有兩個比較重要的數字,「施政滿意度」和「民眾政治支持度」。從字面上來看,民眾政治支持度就是指再選一次市長你會不會選他,而施政滿意度就是無關政治,你覺得這個市長做得好不好。

然後我們回到原先非常有說服力的假設,就是說你喜歡一個人,那你也會比較滿意他的施政,我們現在希望去除這個因素之後再來觀察。所以參考友人 sssun 的意見,將施政滿意度和民眾政治支持度減去得票率,加以排序後得到兩張新的排名。


表一:得票率對比滿意度

我們先看滿意度,理由是滿意度有可能會比政治支持度客觀一點。金門縣、新竹縣、高雄市名列前矛的原因其實說起來有一部份是因為當初選舉的時候都有三個強力的候選人。用喜歡和討厭來分的話,現在當選的市長不見得是他討厭的人,只是可能沒那麼喜歡。選後有部份支持率改流向當選人,想起來應該是相當正常的事。並不是要抹煞他們執政的功勞,不過因為數字失準,所以只好將他們排除。

扣除金門、新竹、高雄,前幾名依然有林聰賢、張花冠、賴清德,胡志強、郝龍斌、朱立倫也還是吊車尾,但是排名上還是有一些變化:我們可以發現劉政鴻並沒有像原本排名排得那麼前面,其實他不過就是持平而已。還有蘇治芬,原本的表中,看似有 63.2% 的滿意度,但實際上她的民意趨勢卻是負的,是民進黨執政縣市中真正實質吊車尾的市長,比朱立倫表現還差。

至於基隆市長看起來則是已經達到天怒人怨的地步,看起來不管怎麼排名他都是最後一名。最近一些新聞對他的形象又有更多的打擊,不過好在他已經不必連任了,國民黨可以好好想想要找哪個形象比較好的人去基隆收拾殘局。


表二:得票率對比支持率

當然,對一個政黨和市長來說,就算滿意度上升,下屆他們不想選你,也是白搭。如果你能讓當初不想投你的人有可能投你,其實比單純嘴巴上講滿意,還要厲害。所以我們還是要再列政治支持度。

照例扣除金門、新竹、高雄,前幾名也還是老面孔,依序是賴清德、張花冠、林聰賢。可以讓 16.8% 的民眾換邊站,賴清德可以說是實至名歸的人氣王。調查過後這段時間,看得出綠營正在營造賴清德的形象(註一),沒意外綠營下一個能角遂總統大位的政治人物,非賴清德莫屬了。蘇治芬的問題在這張表更明顯,她已經失掉 6.67% 的民眾支持度,民進黨在雲林縣可以說是非常危險。

最後再附上原始得票率單純的排名:


對照原本的得率票排名,真的是像趙少康講的,選情比較激烈的地方滿意度就會比較差嗎?我們看新的表其實會發現並沒有呈現非常正相關的關係。事實上,以現在的社會,除了少數幾個縣市,不管藍還是綠當選,選情都很激烈,得票率都是五十幾個百分比,每個首長的條件是相近的。

你可以發現吊車尾的市長之一郝龍斌,其實得票率排得還滿前面的。而施政滿意度及支持率高達七成的林聰賢,得票率不要說不及郝龍斌,比基隆市長張通榮還要低,基隆有比宜蘭都市化嗎?基隆市長得票率有比宜蘭縣長低嗎?比較這兩個人,趙少康的假設,其實某種程度上,就不攻自破了。

結論:我不敢說民調好的市長就一定是好市長,但是要讓市民滿意,我想,還是要靠施政團隊的努力,而不單純只是藉著藍綠光譜的正確就可以暢行無阻!

參考資料:
天下雜誌 2012 幸福城市大調查,pps,需會員下載
2010 五都選舉得票率/聯合新聞網
2009 縣市長選舉結果/自由時報
2009 年縣市長選舉政黨得票率統計/自由時報

註一:
徹夜未眠 賴清德早餐照遭網友狂轉/新頭殼 為了決定颱風是否要放假徹夜未眠
縣市長調查 賴清德「零負債」奪冠 本年度預算唯一收支平衡的市長
目擊撞車意外 賴清德化身「賴醫師」下車救人 民眾車禍,市長下車幫忙緊急處置,親自動手,和熱心民眾一起把翻覆的車翻正。

對比眾滿意度有相同水準的林聰賢,張花冠,賴清德的曝光度明顯高很多。並非要說賴清德不好,不過似乎還是一些有運作的痕跡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男生唱女生的歌要升 key

台灣工程師常唸錯的英文單字

談談台灣人使用統傳漢字的優越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