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面盆落水頭更換

房子買了三年,因為屋齡已經很高,屋內的狀況自然不能和一手屋相提並論,很多東西都需要修理或更換。

這次來說一下比較少人會自己更換的浴室面盆落水頭。


交屋的時候面盆就是這樣,一個洞。


之前用過一種洞洞的鐵片,還有現在這種濾網來擋,但是很容易卡髒,而且洗東西的時候都會勾到,這已經算乾淨的狀況了。

本來是想說要更換整個面盆,但是要換就想換整套含馬桶了,而且又覺得好像原本的還可以使用。後來看到可以更換的零件,才兩百多,那不然就先換換看吧。


本次的主角,特力屋買的按壓式面盆落水頭。原本是連桿式的,為什麼不買連桿式呢,因為安裝麻煩,使用不便,而且因為零件比較多,還更貴。


移開面盆腳柱露出原本的落水管和P管(彎曲白色的那段)。有沒有覺得怎麼P管不太一樣呢...因為原本的之前也裂開漏水,所以同樣去特力屋買了一組來更換。也許你會想,怎麼不買金屬的比較耐用?這邊別怪我沒提醒一件事,如果你買金屬型的,家裡要有辦法切割金屬水管,否則長度不符你就頭大了。


P管先拆開,黃銅色的部份,正常是需要水管扳手來拆開(口徑大,一般活動扳手都不夠),我沒有水管扳手,所以耗費了一點時間。黃銅色的部份旋開後,用鉗子將落水頭夾住,就可以把下面的落水管旋開拆除了。


新的這一組也是一樣旋開,上面需要裝的是落水頭和上止水皮。


下方落水管螺紋處纏上1~2圈止水帶,零件由上而下是下止水片,墊片、旋鈕(此組材料不需要水管扳手)。


上面裝好的樣子。


下面裝好的樣子。旁邊很髒,既然都已經拆開,當然後來都全部清乾淨了。

換這東西的時候要有一定的心理準備,因為水管裡面...一定是很髒的。想要DIY家庭水電,拆開來之前,先要不怕髒。

其實安裝上有碰到一個問題,因為原本連桿式的落水管都比較長,而按壓式的這組比較短。連結P管時長度不是很足,但是還是勉強歪歪斜斜硬裝上了,萬一差太多就尷尬了。門外漢DIY難免會遇到這樣的問題。

本來,對於時間很寶貴的人來說,這種東西當然是請師傅來做,又專業,又能促進經濟繁榮。不過很不巧我週末的時間不用錢,而且又愛東搞西搞,所以很多東西就自己動手來囉。

現在經濟不景氣,像我一樣想法的人也會越來越多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男生唱女生的歌要升 key

台灣工程師常唸錯的英文單字

談談台灣人使用統傳漢字的優越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