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電家數位DC to AC電源轉換器(Inverter)

本文首發於NA Club Livina車友俱樂部

本文介紹變電家牌DPI-12038車用DC12V轉110V變壓器。

因為路痴,要拿手機當GPS,而我手上的手機都沒有所謂的「原廠車充」。上次花了二百多買到一個USB D+D-阻抗錯誤(讓手機可以辨認為充電器),電流號稱1A,實際上只有100mA都不到的瑕疪品,因為不爽已經被我解體實驗,也無法拿去退換貨了。而iPhone的車充雖然理論上ok,但是有通過 Apple認證的也是非常地貴。

想說與其繼續搞來一堆不能用的東西浪費錢,乾脆直接上DC to AC,再用AC轉USB,絕對能用。而且接出來是AC,以後臨時想接什麼也都比較方便。

經過一小段時間的調查,買了松大「變電家」DPI-12038,DC 12V轉AC110V,規格為380W。拍賣上找到的價格不含運是1320元。



在市面上,變電家是他的電流計比較有名,變壓器就還好,不過寄來質感還不錯,除了點煙器接頭以外,還有附一個轉接頭讓你可以直接夾電瓶。


這邊用公司的電源供應器試著供給11~16V,輸出的電壓穩定停在113.7V,隨著熱機的時間增加還會增加到114V左右。


12V時稍微加上一點負載(約8.4W),電壓降到112.2V左右。還在合理範圍內。


再來測試看看耗電的程度。電源開關關閉的時候是完全不耗電的,所以不使用的時候當然要關上電源開關。


打開電源開關後,空載98mA,比規格上寫的空載0.08A多了一點。


加壓至13V後剩下82mA,一般汽車開動的時候發電機都會超過13V以上,所以應該也算沒有騙人了。


但是降至11.6V以下時,空載耗電流突然升至0.289A...也就是說如果電瓶不足12V直接使用電瓶供電是會浪費電的。


降至10.27V以下時,電源供應器會發出低電壓警告..告訴你快沒電了。規格上是10.5V+-0.3V,有在規格內。


拿出要使用的手機,接上充電器並同時打開Papago M7,12V端的耗電流為0.6A。


接上Notebook來實驗,這台Notebook會讓這台Power Supply跑到過載邊緣(5A)。


一些結論心得:
1. 後來第二個週末出門,手機就快快樂樂地撐了一整天了。
2. 手機充電,12V端負載只有0.6A,相對於整體電系來說應該是不會有什麼影響。轉兩次的電源轉換效率可能會比較差,不過看起來還是至少有70%以上。
3. 使用比較高耗電的電器的話(50~100W以上),很容易就會吃數A的電流。瓦數/12就是12V電源會吃的電流。Livina的電源蓋上有寫12V 10A,表示10A以內,也就是120W,是原廠認為合理的範圍,最好不要超過。
另外電源插座的保險絲是15A,也就是只能撐180W的功率。加上它宣稱電源轉換效率90%的話,如果要用160W以上的電源請直接接電瓶,不然會燒保險絲。
再者,汽車電池過度放電就很容易損壞,所以請大家務必只能在放動的時候使用這些電器。
4. 照這樣看起來理論上應該是不需要180W以上的產品,不過因為380W C/P感覺比較好,自用千萬要自己注意電流,或是自己從電池拉一條新的電外加保險絲來獨立供Inverter的電。只是,380W吃到滿大約會有高達25A(供400W)左右的電流,如果對改造電系沒有自信,不要亂改比較好,以免火燒車。
使用這類產品務必要事先計算清楚,絕對不要貿然亂用,不然大概不是汽車的保險絲就是Inverter的保險絲燒掉。

至於像700W甚至千瓦以上的產品,千萬不要想說接在小房車的電瓶上然後又拿去接大功率的電器...如果一定要用請多買一大卡車的電瓶直接接上去。
5. 目前放在座位底下的凹槽沒有固定,之後再想想怎麼固定吧,也許用3M魔鬼氈就可以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男生唱女生的歌要升 key

台灣工程師常唸錯的英文單字

談談台灣人使用統傳漢字的優越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