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oving電動機車

PB288643
結婚之初,考量節省金錢和利用率,所以家中一直只有一台機車。不過最近二個月因為加班機率太高(十月份加班時數將近100小時),只要我不在家,老婆就缺乏方便的交通工具,於是就開始考慮要買一台機車。

不過,自從機車五期環保標準於2009上路,舊款機車庫存又賣光之後,125cc以下機車的均價就都提高了一萬至二萬元左右,連買台小50都要破五萬。這時候除了後悔去年怎麼不乾脆趁機買一台舊型的125以外,腦筋也開始動到電動機車上頭去。

之前五月的時候去上海出差,曾經看過許多五花八門的電動車款,價格也很實惠,想說那台灣應該也不少了吧?不過一查之下,並不如想像中的多。若想要達到一定程度的動力水準,車價也幾乎都超過五萬元以上(主要是磷酸鋰鐵電池一顆就要一、二萬)。三陽的e-star、光陽的Sunboy、中華汽車的e-moving、益通動能科技的e-MO、PGO的E-BUBU屬於都屬於「小型輕型電動機車」的等級,需要掛輕型機車綠色牌照,但不需繳燃料稅,其中除了E-BUBU以外,其它四款通過了工業局認證,可享有工業局8000元的購車補助。

(根據各縣市不同,還有另外的加碼補助,例如像我戶籍在台北縣,若在台北縣購車,可以享有一萬元的補助,總計就是一萬八千元整,不過大家在購車前最好先確認名額。另外,十一月開始,更高一級的「輕型電動機車」也即將上市,易維特 EVT-4000E-BLM1是率先通過這個等級認證的電動機車,可享有工業局11000元的補助。)

目前這些車款,在性能規格上都相去不遠:使用磷酸鋰鐵電池、約二小時的快速充電時間、可以車上充或拿電池回家充電的雙充設計、電池6~8kg、續航力約40km、極速在45kph左右。既然都差不多,以外形而論,很明顯是中華汽車的e-moving勝出。於是網路上找附近了可以試騎的店家,試騎過覺得沒什麼大問題之後,就很快下訂了(我們訂的是定價52800的精緻型,和豪華型相比,少了自動腳架、倒車、定速巡航這幾個功能,52800-18000 = 34800,我想這18000的價差應該也是多數電動機車車主捨小50而就電動機車的原因吧!)

有些東西是看看網路上的試乘報告,加上自己試騎一下就可以看得出來的,不過有些事還是要實際使用之後才能體會,畢竟每個人使用的情境不同。老婆目前的心得是:不滿意,但是可以接受。不能免俗地還是要提一下e-moving的優缺點,但是網路上的評測已經很多,流水帳式的功能簡介就略過,直接簡單軛要地列出它的優缺點吧。

e-moving的優點:
1. 使用電力,環保,安靜,沒有燙人的排氣管,不用出門加油(但是相對目前在外面充電也不方便)。
2. 保養方便,需要更換的耗材較少。
3. 車體輕巧,沒什麼力氣的女生牽起來也不會吃力。
4. 包含補助之後價格合理。
5. 外型漂亮。

不過缺點老實說也是不少的,主要還是動力和續航力問題:
1. 動力偏低:老婆主要是通勤使用,在多車的台北市街頭,試騎時感覺不明顯的加速度不足,要上了路之後才能體會(在車多的情形下,騎太慢反而危險)。雖然有boost按鈕可以輔助它的動力,讓它有接近50cc的起步表現,但是持續大功率輸出又會減損續航力。騎車習慣比較兇猛的人可能無法滿足它的動力表現。把它想成是跑比較快的電動腳踏車,也許比較好。
2. 續航力偏低:續航力40km看似還不少,實際上無法符合一般人通勤的需求。以老婆上班來回14km為例,雖然就算考慮安全續航距離30km左右,還是夠騎兩天,但是如果真的兩天才充一次電,就會演變成第二天你無法臨時繞去別的地方,而失去了原先想要的便利和機動性。所以個人認為,除非你喜歡學陶侃搬磚,或停車處就可以充電,否則最好是騎乘來回距離都在6km以內的人,再考慮電動機車比較好。我想以人性來說,還是一星期充電一次,是比較可以接受的。
3. 新設計,耗材價格偏高,可靠度也尚待驗證。

另外還有一些雜七雜八、設計上的未足之處,雖不構成重大缺點,我想他們以後應該可以慢慢改善。
1. 坐墊掀起的時候會按到方向燈按鈕。
2. 電池握把方向設計不佳,電池蓋蓋上的時候無法自動收納,會卡住。
3. 已經有傳出零星撞擊後把手斷裂的情形,強度應加強。
4. 沒有離合器設計,起步的扭力過大,一般人不易習慣。
5. 剎車時斷電的安全設計,影響上坡起步。
6. 自動腳架在車停得很擠的時候容易被卡住,但自動腳架未收起就不易牽車,也無法發動,反而造成麻煩(豪華型)。

雖然說是動力續航力不足,但是相比於前一代的鉛酸電池電動車來說,不論是爬坡力和極速,其實都已經看到了長足的進步。相信幾年之內,下一代、下二代的電動機車,就會逐漸取代輕型機車,在馬路上佔有一席之地!

目前有考量買e-moving的人,不妨稍微等一下,因為e-moving的後繼車種其實已經通過認證了。大家可以等它上市之後再做比較。

列舉一些網路資料供參考:

留言

  1. 電動機車不知道,不過電動腳踏車蠻多人在車行多買個電池放在那裡,回家就去那邊換電池換下來的就擺在那裡充電

    回覆刪除
  2. 目前e-moving的電池報價一顆一萬五,要這樣做可能是比較困難一點,如果五千以下的話就可以考慮多買一顆了吧。

    回覆刪除
  3. 我就是欣賞你這直言不諱的說出實際使用狀況,網路上根本找不到像你這樣獨到的見解,很喜歡.

    回覆刪除
  4. 個人覺得這部車最大的一個優點是「小而美」連Yaris都可以載動它!
    汽車停到停車場後可以一路騎著它進電梯進辦公室!
    不用麻煩的摺疊程序就可以存放它!
    關於您提及的數項缺點個人的應對方案為
    1.動腳架在容易被卡住,這似乎不是這台車獨有的問題,卡很擠時任何摩托車都會卡住!何況它甚至小到可以停在儲藏室!應該不難找到不會卡住它的地方!
    2.剎車時斷電的安全設計,影響上坡起步。和缺點4.起步的扭力過大,一般人不易習慣。似乎有機會打成平手!龍頭要控制好就是了!會找機會驗證看看
    3.撞擊後把手斷裂,還沒遇到所以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4.電池握把會卡住!還沒有想將電池提出來過!因為和內人過去用筆電手機等3C產品經驗,電池愈換續航力愈差,插拔電池的結果受電池接頭良率影響很大!經常造成3C產品無法長期使用的問題!我想我在使用時會先壞的是車上那個充電插座吧!
    若將來可以改良成免接觸充電就更好了!
    5.坐墊掀起的時候會按到方向燈按鈕,仍待觀察中!
    6.耗材略算電池2000次後更換加上充電費每公里成本約0.41元是可被接受的!
    7.續航力偏低,目前分析出來需要用摩托車的行程還沒有超過卅公里的,加上二小時極有效率充電外出訪友,帶個充電器也不會是什麼困難的事!卅公里內的好友拜訪來回六十公里車程也是該車所能負荷的!短行程長休息特性適合中高齡的步調!年青人可能四處跑不太適用此車!
    8.動力偏低,您指的應是極速太低吧!太久沒騎機車那天只騎時速卅公里就有點可怕了,特別是這種輕小的車體!這樣的速度剛好吧!要快的話家裏的1200CC重機抬出來不就好了!
    惟一令個人詬病的應該是它的懸吊實在有點硬,坐習慣軟軟房車的個人不建議它使用在長途,應該是件不舒服的事!
    總之,這個產品這樣的設計和市場切入點我個人給它及格的分數!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男生唱女生的歌要升 key

台灣工程師常唸錯的英文單字

談談台灣人使用統傳漢字的優越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