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社會後持續提昇英文的方式

在ptt上面T2ya網友問的問題:
先說明小弟背景
已畢業 即將到科技業工作
沒考過TOEIC 自覺英文能力相當差
英文程度以面試時mini-toeic上機測試的經驗 大約落在400~450區間
未來計畫想持續提昇英文能力 無論是聽說讀寫..
目標是toeic測驗拿到700up
以提升自己的職場競爭力
但問題來了
出社會工作後 勢必準備時間少
而我自己也知道語言不能速成 但希望自己在準備上 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雖然版上推薦的諸如必考單字600 OG 國際學村我都有
但自學實在不知道該如何下手比較好..(補習效果會比較好嗎?)
想參考各位先進的意見 謝謝


這個問題幾乎是台灣多數上班族的問題。在多益板上多半的人都有求職、畢業門檻之類的實用目的,所以當然是以快速提升分數為主。這我當然沒意見,不過其實也有不少人是像這樣希望能夠提升自我實力的。就我自身的經驗,整理一些重點希望能提供給大家做個參考(原文貼在ptt TOEIC板上)。

1. 考試可以速成,語言沒辦法速成

一般所謂「補TOEIC」都是非常考試導向的補習。不管是熟悉題型、常考單字、考古題,上課幫你抓重點,這些都是幫助考試考好的方式,而不是專注於幫助你學好英文的方式。

一個人很久沒唸英文,通過去參加考試及補習,可以多接觸到一些解題法,以及重新檢視一些可能原本不會或已經遺忘的文法內容,進而讓你可以把你完整的實力發揮出來。但是其實這是一種所謂「去蕪存菁」的一個過程。

一個很現實的問題是,如果你本身沒有足夠的材料(平時接觸到的聽說聽寫),那也就沒有所謂的「蕪」所謂的「菁」。就好比一個人學會了做菜的方法,卻沒有去買菜,那當然晚餐還是做不出來。

當然不能否認你在補考試的時候還是可以學到一些東西。但是如果上課上完就算了,或者,好一點,有看一看上課的講義,那麼老實說,你只累積到考試的實力,而沒有累積到真正應用的實力。

舉個例子好了,以我們這個年紀的人,多半都是在中學學了六年的英文。可是因為中學六年,大部份的人都沒有體認到英文的重要,所以只願意看課本參考書,應付考試。結果六年下來,你的收獲就只有六千個單字和一些文法,更糟糕的是一般生活單字(用品等等)幾乎是掛零。

六年下來生活中目光所及的各項物品(大家什麼時候學到blinds是百葉窗的?高中沒教,所以說不定有些人N年還是不會),很多都不會說,更別提聽、說、讀、寫的能力了...

所以每次看到大家在TOEIC板上說,反正做題目就對了,或者是說補多益補了超過一年,我就會覺得其實這樣不完全對。

2. 虛讀不如實用

虛讀最大的問題就是你看到的東西通通都是死的(尤其背單字如果用中英對照的方式背),照學習理論來說,你要複習很多很多次才記得起來。

可是如果今天你是為了寫一封信,或看小說有個句子看不懂,再去查、去學,在這個過程中自然你的印象就深了。

而所謂文法,就算記了一條規則,也只是規則。還不如你聽過很多個類似的句子,那看到文法自然就通了。語言這種東西,不怕多接觸,就像我說的,你的材料越多不會越記不住,反而在讀書的時候更能觸類旁通。

有時候不見得能實用,但是可以創造出實用的環境,像背單字不要背中文解釋,而要去背英文解釋和例句,自然就比背中文解釋要來得更好。

而終極的方式就是學會消化之後,再去教別人。例如說同學朋友,那就會記得更清楚了。

3. 聽說讀寫的自修訓練方式

這邊介紹一些不花大錢又輕鬆的自修方式,可以融入平日的生活當中。

聽:

很多人推聽寫,當然是有心力的時候的好方法。

但就算累的時候,挑有興趣的英文電影/影集,加上英文字幕,或乾脆取消字幕來看,也是練訓聽力最簡單而輕鬆的方式。(或者,也可以挑看過想再看一遍的改英文字幕,更沒壓力。)

說:

聽廣播或電影之後,再重覆他們的句子是最基本的。首先要練到自言自語能講得順暢,想再去上所謂會話班才有效果。

讀:

平常上網的時候多接觸英文的訊息,如wikipedia(學習英語的超級寶庫!),新聞,論壇等等。多利用google搜尋,也可以學習英文。

另外其實多益900,讀文學作品也不見得輕鬆,但是讀是寫的根本,所以讀書是必要的。

不習慣一次讀一大本書,可以從兒童讀物->青少年讀物(YA, 如波西傑克森)->大眾小說(如達文西密碼等),這樣一步一步慢慢進階上去。

寫:

寫是最難的,有時候有盲點,也只能多看多讀,多練習

4. 培養興趣,興趣和自我提升的動力是進步的不二法門

上班之後大家的時間都是很少的,所以就要看你的決心和優先順序。

所以興趣也是很重要的,有興趣就不太會嫌累,可以挑你有興趣的主題,再去學習相關的英文。持續接觸是進步的最重要關鍵。有時候上班很累,一忘就一個月沒讀書,也是有可能的。可是如果從興趣出發,就比較不會懶。

5. 有時間金錢的話,挑一個適合自己的補習班

其實很多上班族補習,我覺得都是在浪費錢,所以我是有條件地支持去補習。

補習的好處是,反正你再怎麼累,錢都繳了還是會去上課。對認真的人來說,可以每星期「補充」一次上進的動力。

但是有一個很重要的重點是「你回家還要再複習」

否則據我觀察一些在公司上課的同學。反正就是每個星期來上一下,下星期又忘了。就算這樣上一、二年,還是只記得最近幾次的東西。上會話課也變成只是去聊一聊,練膽量,可是其實毫無進步。

6. 用功就對了

語言的世界裡面,到頭來,還是只有認真的人有最多的收獲。
祝大家進步神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男生唱女生的歌要升 key

台灣工程師常唸錯的英文單字

談談台灣人使用統傳漢字的優越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