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ye-one Display2校色器(完)

最近因為生活比較忙碌,已經很久沒經營部落格了。

拖很了久,想說這系列還是需要一個段落,這篇就來介紹一些校色時需注意的一些小細節。

1. 有DVI的就不要使用d-sub來連接螢幕:
DVI可以直接傳送精確的256階訊號,d-sub則是用電位來代表,每張卡最高低最低電位都有相當大的誤差。例如說網路上有人會放出螢幕profile,若是用DVI做的,到每一台電腦上都可以通用,但是若是用d-sub連接校正,那麼在不同顯示卡上會有著相當的差異。

Notebook來說由於沒辦法調整RGB,而調整至正確6500k色溫會損失過多可用階數,所以若對色溫沒有嚴格要求的情形下,有一種做法是用native white point來保留最多可用的色數,只校正gamma曲線,使有灰階色溫保持一致性。

2. D-sub的校正技巧:
不得已必須使用d-sub時,最好能利用螢幕的工程模式先做好電位校準,再做螢幕校正的動作。以LG螢幕為例,按住menu鍵同時開啟電源,然後螢幕上顯示一張有三原色灰階,包含最高及最低亮度的圖(可以用萬年亮暗點測試程式Nokia Monitor Test的主測試畫面),按set選到Auto-color,按+鍵數秒,就會自動校正電位。完成後你可以看到"OFFS" "GAINS"的數值有所改變。注意不能先載入螢幕profile,因為這樣顯示卡輸出已經先被LUT改變,這樣就不準了。在WinXP下最好選擇sRGB profile之後重開,再做校準電位的動作。

3. 設定校正的一些基準:
校正會受到各種物理因素的影響,包括氣溫、開機的時間、校色器開機的時間、甚至面板不同位置的差異等。而其中對色溫及Gamma的影響有時達到1~5%都是有可能的,所以必須固定一個測試原則,否則就會覺得怎麼好像每次校都不太一樣,且多台螢幕也會變得不容易一致。

首先影響LCD顏色的最大因素之一是背光,而背光在剛開機,開機一小時,或開機五小時之後光質是會變化的。最容易察覺的變化的就是亮度,而CCFL不同亮度下色溫又有差異,和液晶本身及校色器相比,背光的誤差相對來說是最大的。以開機五小時後的亮度當做100%來計算,剛開機五分鐘內的亮度約只有50%,而開機一小時左右可以達到95%。

換句話說,螢幕在一直開機的時間下顏色會不斷的變化,並沒有辦法一路準到底。若沒辦法常常校正,最好就是固定一個基準再來
所以,和我一樣龜毛的話,就選擇例如固定在開機後一小時來校正,同時固定住螢幕開機時間及校色器暖機的時間。

4. 多組校正值,因應不同情形:
而有時候會需要不同亮度下的校正結果,例如說一般螢幕多在300~400cd(燭光)之間,但有些環境比較適合100~140cd的亮度。所以我會有兩組設定,一組工作,一組看影片或其它用途。(以LG來說就是brightness 50 vs 100,Dell來說就是brightness 0 vs 50)
由於色溫相差甚巨,所以我在profile上面會註明需螢幕要調整至何種RGB值。

但要注意的是,調整亮度後要到平衡值又一段時間,且此時已經暖機很久,所以我的作法是校好一組後,改下一組亮度值,明天再來。

5. 隔一段時間可能要重新校正一次:
短期因素可能就是天氣變化導致室溫不同影響面板顏色,長期因素就是背光老化造成顏色慢慢偏差。大約二、三個月至少要再校正一次。

大概就這樣了...有想到什麼再補吧。
Update: 果然想到有東西忘了寫...
6. LCD的Brightness & Contrast:
LCD預設的Brightness & Contrast通常已經是最佳對比值,所以再往上調對比並沒有辦法增加對比,只會影響Gamma曲線。所以除非很了解它的影響,一般來說LCD Contrast是不需要調整的。Contrast調整過高有時會使得RGB容易爆表,要小心注意。

7. RGB Control調整的注意事項
有時候LCD的LUT設計不良,所以值還沒到255就滿表了,可能240~255都會變成一樣的顏色,而且往往只會爆其中一、二種顏色。這樣相當嚴重影響調校的結果,會造成淺灰色的部份嚴重色偏。

如果在調整RGB Control時,螢幕上的指示沒變就要注意。Dell 2407螢幕來說,若Contrast調太高會造成綠色容易爆表(可能到88~90就爆色了),而亮度調太高的時候,每種顏色都會稍微爆表。要求色準的時候Dell的亮度還是調到50以下較好。而且亮度50和100只差幾十燭光而已。

另外,Dell的control都是255階,但是只顯示0~100。同樣一個數字可能有2~3種階數,要稍微注意一下。我會以切到某個數值的第一個位置再+0, +1, +2這樣記錄profile所需要的brightness及RGB值。

以LG螢幕來說,RGB Control最大是50,所以調整色溫的時候是往下調的,不要調超過50。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男生唱女生的歌要升 key

台灣工程師常唸錯的英文單字

談談台灣人使用統傳漢字的優越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