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

中秋的月亮。用Olympus E-510加上40-150mm f4-5.6拍攝,中央裁切1024*768而得,明年說不定會買70-300mm可以拍更大顆的月亮。

從有前一台fz20開始,每年中秋一定會去拍月亮。試過才曉得,月亮其實比想像中的還要好拍。目前很多消費機都達到12x以上光學變焦能力,已經可以拍出還不錯的畫面。

只要相機本身有點測光的功能拍起來就不難,一般測光模式拍月亮一定是全白的,所以要先開到點測再對準月亮,才能看得到月亮的細節。光圈上一般縮到f8以下以得到比較好的細節。

有腳架當然最好,不過沒有也不一定就不能成功。目前的長焦相機都有光學防手振,再加上在夜晚會出現的東西來說,月亮超級明亮,天氣很好的晚上,會比一般路燈還要更亮。有時ISO 100,光圈縮到f8,依然可以達到1/200以上的快門速度,就可以手持拍攝。

全滿的月亮固然是很美,但是一般等級並不高的相機,可以試著拍98%左右的月亮,像這張中秋月。因為焦長不夠長/解析力不夠的鏡頭,中央的細節一定是相當平板模糊的。但是沒有全滿的月亮,邊緣因為有陰影的關係就會出現一點立體感。

留言

  1. 去年我也試拍過一次月亮
    http://www.zooomr.com/photos/kingler/259428/

    腳架還是有必要的,否則放大到100%會有點糊涂的。

    回覆刪除
  2. http://www.flickr.com/photos/prv/1774971629/

    今天相機回來,又有腳架,再試拍了一下,有了腳架,加上ISO 100,果然比上次清楚很多。

    但是再多試一些其它的組合,卻得到令人不解的結果。反光鏡預升和關閉防手振,以及再縮小光圈在今天的實驗中,都得到反而比較差的結果。有可能是我的腳架不夠穩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男生唱女生的歌要升 key

台灣工程師常唸錯的英文單字

談談台灣人使用統傳漢字的優越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