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圖程式...

似乎一直找不到我心目中最完美的看圖程式。

ACDSee: 最早是不錯,但是後來的版本越來越肥,thumbnail界面越來越慢,又一直不肯支援unicode,讓曾經買過兩個版本的我決定跳船。

IrfanView: 可能是最多人用的免費看圖軟體,各種圖檔支援度也不錯,解圖速度很快,但是沒有preload下一張圖,所以翻下一頁的時候毫無順暢感。

XnView: 如果看的圖片都不大的話,這是一套可以取代ACDSee的好軟體。但是解大圖(數位相機拍出來2MB以上的jpg)速度不夠。

Hamana: 讓我決定從ACDSee跳船的好軟體,速度之王。除了解jpg速度不凡外,因為是將圖直接貼到Direct3D平面上,所以不論是放大、縮小、旋轉、都是快到極點。不過除了看圖以外沒有任何編輯圖片的功能。而且目前也很久沒更新了。

且目前遇到兩個問題,第一個是bmp副檔名如果是jpg,會讀取錯誤,其它所有軟體都可以容許這樣的錯誤。

第二就是買DSLR之後,發現它不會根據exif orientation旋轉相當令人困擾,現在也是幾乎所有軟體都支援這項功能。目前修改susie plug-in讓jpg出圖時會根據exif旋轉,暫時解決這個問題,但是軟體旋轉速度太慢,如果能直接在Hamana中用Direct3D旋轉就好了。

Faststone Image Viewer: 滿簡單但是速度也很快的軟體,順暢感超過XnView。不過exif旋轉時速度不佳,感覺和我用軟體旋轉花的時間差不多。

其它還有試過Comics Viewer, Mangameeya等看漫畫專用的軟體,看漫畫是很好用,但是用來看一般圖片反而不佳。

綜合我想要的條件就只有

  1. thumbnail/browse界面容易操控

  2. 有preload下一張的功能

  3. 可以根據exif orientation來旋轉圖片


要求很少,不過就是沒有一套可以完全達到要求的...難道要自己寫嗎...

留言

  1. 寫一寫還可以賣給硬賽

    回覆刪除
  2. 你可以試試 ULEAD 的 PHOTO EXPLORER ,
    我都是用它 ,
    可以看圖 , 批次更改檔名 ,
    很方便的 ^^

    回覆刪除
  3. 以前我再WIN98介面下時用過一款SEA13
    他是DOS模式下的看圖程式
    你可以在程式中自由切換資料夾
    看圖速度非常快,而且瀏覽方式方便
    可以選擇原圖大小顯示或是剛好螢幕大小
    而且有提供格式轉檔的功能
    可惜現在WINXP之後..部能夠使用了
    目前我心目中也是一直找不到可以取代的看圖程式

    回覆刪除
  4. 逛到這裡來
    我也有同感喔!
    推薦你一個我最近很喜歡的秀圖軟體
    FastPictureViewer
    硬體加速+exit orientation
    還有很多微調的功能可以去看
    重點是非常快^^
    我的網誌上有介紹ㄛ
    http://www.wretch.cc/blog/windjohnson/11715377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男生唱女生的歌要升 key

台灣工程師常唸錯的英文單字

談談台灣人使用統傳漢字的優越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