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日語

雖說語言學習的管道很多,但是傳統的「上課」,還是語言初學階段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而對於沒有上課,自學語言的人來說,電視和廣播的課程可以稍微補足這一項弱點。有個我覺得還不錯的廣播節目叫做「早安日語」,已經有好幾個人被我騙去受到我的推薦去聽這個節目,以及購買整套教材了。

早安日語是由教育廣播電台製作的一系列語言教學節目之一,由淡江大學日文系專任副教授孫寅華(INKA)主講,2002年開始播送,目前已經全部播畢。共331回的內容,在教育廣播電台的網站上直接提供下載

廣播節目主要針對有基本五十音讀寫能力的學習者,從最基礎的形容詞和句型講起,一直到日檢 N3 左右的程度。(對發音比較沒自信的朋友們,可以先從第204講後半五十音的朗讀及講解聽起,稍微熟悉日語五十音的發音,再回到第一講從頭開始學習)

節目總共使用三本教材,第一本(第1講至114講)用的是淡大日語通識課程教材《日語核心教材-日本語》(致良出版社,ISBN 9577860885)(核心教材有出新版,但是新版和廣播內容對不起來,請認明舊版),這本不太好買,三民書局偶有存貨,或直接向致良出版社訂購。教材本身和一般初級日語內容雷同,水準一般,重點在廣播上。

(廣播除了課本的內容之外也有所增補,例如說每集都會放一首日語流行歌曲讓你放鬆一下,再加上每課的「日本形形色色」單元,介紹一些有趣的日本文化小知識,相當生動活潑且充實。主講人的廣播功力也是水準之上,不像某些學校老師的廣播節目接近唸稿--總之我想應該不會是催眠等級的節目。)

到後期的進階課程,則有專為節目所編的教材,《おはよう日本語-進階教材》(115講至205講)、(206講至331講)(ISBN 9577861814, 9577862152),書本的內容要比核心教材來得好,日本文化單元也直接編入教材當中。

下載不用錢,大家可以自行下載幾集回來,聽聽看合不合胃口。若覺得對味的,再購買他的紙本教材對照著看(因為節目中就會播放課文朗讀內容,所以教材不需要買附CD的版本,買書即可)。厲害的對岸同胞們也做了線上筆記,還沒買書前可以參照閱讀。

(若程度較高不適合這套教材的朋友,推薦同系列還有一套教材叫做《インカ老師說故事-おもしろい昔話》(,致良出版社,ISBN 9577863043, 9577863213) ,以日本傳統故事為主,同樣在教育廣播電台有有聲資料可以下載。)

補充:後面還有更多的系列教材,我還沒有去看。

至於怎麼讀,今天就先不著墨太多了,改天有機會再整理我的語言學習經驗。但是語言不外乎多說(跟著唸)、多聽、多看,希望大家都能進步神速!

留言

  1. [...] 這本書是昨天無聊去圖書館亂逛時看到的,借的時候就被告知過是沒有光碟的,不過我本來就想說拿來翻翻,看看有什麼是我不知道的。看了一下,發現這位作者其實在書最後的整理表中,有好幾個地方是同一個連結出現了二次,上網去查了一下,這位作者出版過的書還真是多。而且包羅萬象。本書另有上網學日文-練功篇,還有一本上網學英文--帶了就走。我想之前priv所提供的早安日語網站,加上這本書裡面有蠻多還不錯的連結,應該有足夠的資料可以學習和閱讀。不過本書的年代久遠,也不知道連結有無失效,暫整理如下: [...]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強烈推薦"早安日語", Inka的聲音好聽又夾雜音樂, 自學效果相當好, 讓把日語當終身學習的我受益不少.

    經過一年, 我打電話到日本已經不會鴨子聽雷了, 真好!

    回覆刪除
  3. 在我们那教材不卖,我找得快疯了,好心的人请帮帮我,在这里谢谢大家啦。

    回覆刪除
  4. 郁闷啊,大陆没有地方能买到这个教材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你這裡寫的不錯,我google關鍵字輸入早安日語下載,你就是第一個出現的,也確實沒讓我失望,以前大學時,我學過兩年日文,之後雖在外國工作但都是用英文較多,今年開始跟日本又有接觸,於是又回來溫習~廣播是最有效率的學習選擇之一。謝謝你啦!
    另外,對岸的同胞們!若你們需要這樣的書籍,寫電郵給我吧!我可以幫忙你們的。我大約每個月都會洽公出差去香港廣州、深圳東莞、雲南昆明等等,偶而也去蘇州、上海、北京。

    回覆刪除
  6. 7搂的 麻烦你能帮我购买教材吗2009年12月13日 凌晨4:01

    我在广州, 之前一直有听<>,很希望能拥有它的教材. 麻烦你能帮我代购吗? 我的邮箱是 carrie-guo@live.cn 谢谢!

    回覆刪除
  7. 要买淡江大学日語通識課程教材《日語核心教材-日本語》(致良出版社,ISBN 9577860885,可以帮忙吗,sxgooo@263.net

    回覆刪除
  8. 真的很推薦這套教材 可以打下很好的日語基礎

    回覆刪除
  9. 請問各位大大,早安日語進階下冊學完了。有那幾本教材推薦,接下去的呢?我不習慣單字和文法分開讀,所以有像這類型的教材嗎?

    回覆刪除
  10. 問過很多老師和網友,他們基本上都說中級教材沒有一定的選擇。

    如果喜歡早安日語,那也可以考慮繼續吸收這個節目後續的Yinka老師說故事、Yinka老師地理教室、Yinka老師台灣地理教室等等。接續著還有生活日語會話、生動活潑日語會話等等。如果都唸完應該二級也不是問題了吧(?)

    另外相信進階上下冊學完,應該有一定的基礎,可以試著直接從日文原文資料吸收了^^

    回覆刪除
  11. 对岸同胞们好,据说台湾的日语教学可是世界一流的,不过看了台湾的日剧配音真心的喜欢啊,找不到教材死,用的是大陆的标准日本语教材和新日本与基础教程,配浙大的视频,感觉早安日语老是发音很准,真心求教才

    回覆刪除
  12. 不知道你们看不看得懂简体中文,我还是认识一点繁体中文,我的输入法落后,不能切换到繁体中文,希望你们看懂哦,一起交流啊

    回覆刪除
  13. 現在應該大部份的人都看得懂,請放心:)

    回覆刪除
  14. 嗯嗯,那就好,日语学习好难坚持啊

    回覆刪除
  15. 我也被騙來買了,看到三民網路書局剛好庫存一本就馬上下單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男生唱女生的歌要升 key

台灣工程師常唸錯的英文單字

談談台灣人使用統傳漢字的優越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