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Press 2.1

這次比較多的檔案有變更了,直接蓋其實也可以,不過這樣會留下不少用不到的檔案。所以這次我花了一點時間清理了一下。

不過老實說,這次和1.5->2.0不同,2.1有「很多」讓我討厭的地方。反正已經手賤升級完,就算了,之後再慢慢想辦法。寫一些目前看得到的優點和缺點。

優點:

  • blog及主控台的速度都有變快,主控台增加了不少AJAX功能。

  • 草稿自動儲存,比較不怕編到一半內容丟掉了。

  • TinyMCE做了一些更動,可以即時切換WYSIWYG還有傳統編輯模式,不過這部份有一個地方很討厭,後面缺點再講。

  • page終於也有草稿功能,方便許多。


缺點/問題:

  • 變醜的主控台

  • rss會截在<!--more-->tag,就算你選full text rss也一樣。開發team基本上不打算改這個東西,所以只能自力救濟,另外也有這個那個plug-in可以使用。

  • TinyMCE編完的東西理論上要有一些基本的<p> tag,但是在這版會被WordPress吃掉。文章是會變小沒錯,不過其實有點雞婆。再者,shift-enter產生的<br />會被吃掉換成linebreaks,但是load進editor,linebreaks這種東西又會被TinyMCE吃掉。所以要保留空行變得很困難。更慘的是,輸出顯示的時候,linebreak現在已經不會產生<br />,用傳統editor手動加一百個<br />顯示的時候一樣會被吃掉。目前完全找不到可以讓文章中間多空幾行的「正規方法」



其它:

  • 文章和連結(link/blogroll)的類別(category)整合在一起,不過這對一般使用者而言是沒有影響的,對developer比較有影響,一種類別依然 只能選擇要給link或category使用。新建的類別只要有一篇文章或一個連結用了它,在另一方就會看不見。

  • 對開發者而言還有另一項重要的變革,就是post_type這個東西。在wordpress 2.1中post_type會有post/page兩種,而page也可以有draft/published的狀態,這是和前一版不同的。一些用舊方法判斷的plug-in會把2.1裡面的page也當成post。




Updated: 重新修改內文..把這篇當做2.1不同點的筆記。

留言

  1. 被 Dreamhost 逼上 Wordpress 2.1...

    DreamHost 將於 2/19 再次試著把伺服器上的 PHP5 升級到 5.2.2。根據公告的說法,這次的升級會影響到 2.1 版以前的 WordPress:
    - Wordpress versions under 2.1
    Any version of wordpress under 2.1 will have problems after the...

    回覆刪除
  2. [...] 這個新版不是我在說,整個就是整人嘛,就如- priv -都有提到的: [...]

    回覆刪除
  3. 我也是為了 無法多空行 而煩惱阿~~

    回覆刪除
  4. […] 升級的過程我參考了priv 的文章,set names 的部份一樣得再來一次: wp-includes/wp-db.php line 66: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男生唱女生的歌要升 key

台灣工程師常唸錯的英文單字

談談台灣人使用統傳漢字的優越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