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ght Watch

前陣子不曉得為啥,很少二、三點之前上床。

儘管那麼晚睡,也並不是一上床就躺平,習慣使然,睡前還是會先看一下書,大概看個十幾二十分鐘,至多半小時,睡意就會襲來,之後就一覺到天亮。

那天十一點多才到家,洗完澡,洗完衣服,一點左右想說趕快去睡了,週末還有重要的約不能把作息搞得太亂,於是就上床了。

我那時候是真的很有決心要早點休息,真的。

但是壞就壞在前兩天我弟丟了一本《夜巡者》(Night Watch)給我。這是一本前陣子打得很兇的書,書評都很好,不過你也知道實際上如何那總是另一回事。結果上個月太忙沒去買,我弟先買了也看完了,他的評價是中上,沒特別稱讚的味道。

上床前就拿起來慢慢翻閱,預計半小時後能入眠。

然後接下來看時間的時候是三個多小時後了,已經看完半本,故事也告一段落,該睡了。但這部精采的小說讓我忍不住好奇心,想先看個幾頁下段的故事。

回過神的時候已經天亮了。

扯了那麼多廢話,其實就只是要說《夜巡者》真的很好看。已經不曉得多久沒有為了看一本小說看到天亮。我弟喜歡奇幻文學的程度不高,以我的角度來說這本絕對不只是「中上」而已。

譯筆尚可,不過也許因為是不熟悉的俄國文學的緣故,很多文字的走向、邏輯,顯得相當奇特新鮮,但倒還不致於一頭霧水。

小說背景是在20世紀末的現代,描述一群天生能自由進出「幽界」,進而得到力量的「超凡人」們的故事。超凡人大多分屬於光明與黑暗兩個陣營,光明與黑暗彼此互相牽制,光明陣營組織「夜巡隊」負責阻止黑暗勢力在夜晚犯罪,黑暗陣營則組織「日巡隊」防止光明勢力在白天逾距。故事則從一個夜巡隊的主角追緝違法獵捕人類的吸血鬼開始。

總之是奇幻/巫術加上都會狂想這樣的感覺,好。

這部小說和一般大眾作品相比,善/惡之間的界限相當模楜。光明與黑暗的立場與其說正義或邪惡,不如說只是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
還沒機會看到後面的幾部作品,從名字(夜巡者/日巡者/幽巡者)看來,應該是符合最近在日本奇幻也很流行的基調,輪流從善/惡/中立各種不同角度來敘事,而這還頗合我的胃口。

開始期待後面幾本了...聽說有電影,有空大概會找來看看。

留言

  1. 電影我有看,看得很糊啊.....

    回覆刪除
  2. 真是不好意思,因為第二部「日巡者」即將於四月推出,又要害您熬夜了!
    不過,很興奮的來稟報
    《夜巡者》作者盧基揚年科
    即將於2007的台北國際書展現身

    2007/2/1(四)中午12.30-14.00,世貿中心一館主題廣場
    盧基揚年科講座暨簽書會

    各位超凡人!請齊來一睹傳奇人物風采!

    活動詳情:http://www.booklife.com.tw/nightwatch/news.htm
    呃,據說盧基揚年科長這樣:http://www.booklife.com.tw/nightwatch/1-aboutwriter.htm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男生唱女生的歌要升 key

台灣工程師常唸錯的英文單字

談談台灣人使用統傳漢字的優越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