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

上週末朋友約看電影,本來是想看森林保衛戰,據說前天還特別查了時間,結果當天去到根本就已經下檔了,於是就改看預告也還算吸引人的《命運好好玩》(Click)(顯然錯有錯著,因為我弟說森林保衛戰不怎麼好看)。

在看《命》之前,我想到的是以前一個影集中的一集,有很類似的設定(一樣是主角拿到一個可以暫停和快轉時間的遙控器)。但在看完之後,發現它更讓我聯想到《扭轉奇蹟》(The Family Man)。

兩個故事的主角從原本的人生中跳出來,體驗過不同的生活之後,才發生了人生的真義,只是體驗的方向是相反的。在《扭轉奇蹟》中,尼可拉斯凱吉則是從事業有成,但孓然一身的單身漢,得到了一個體驗平凡美滿生活的機會。而在《命》中,亞當山德勒原本是個擁有美滿小家庭,但工作遇到瓶頸的建築師,在得到一個神奇遙控器之後,他的事業一帆風順,但再也找不回生命中重要的事物。

《命》比《扭》的說教味更重,但也許更有說服力點,主角想用遙控器控制他的人生,卻反而被遙控器控制,失去了人生中的美好事物。我們雖然沒有遙控器,是不是其實也過著像被遙控的生活?工作和家庭衡量總是工作贏,雖然沒有自動導航模式,卻久而久之對身邊的事物越來越冷淡、漠不關心?《命運好好玩》前半段讓大家捧腹大笑,後半段讓人感動落淚,雖擺明是說教,但不至於讓人難以下咽。

有一個對我來說很巧的地方是,兩部電影的女主角我都非常喜歡,蒂李歐妮(Tea Leoni)是小時候最喜歡的歐美女星,而凱特貝琴薩(Kate Beckinsale)則是看過《決戰異世界》(UnderWorld)之後覺得真是帥到不行的女明星(雖然續集爛掉了,嗚嗚)。

不過有點可惜,在《命》中,Kate Beckinsale沒有太多表現的機會。

主角從年輕演到老,從瘦演到肥,變化之多自不在話下,「顏王」(Morty) 有點瘋瘋顛顛的表現,同樣相當令人發噱,再來就是主角父親這個角色,演來也頗令人感動,其它角色雖不乏明星配角,但限於劇本,沒有什麼發揮的空間。

滿分一百分的話,我給它85分,相當值得一看的一部電影。

其它的點點:

  • 朋友說「顏王」翻得不好,翻成「吳嘗」比較對...:p

  • 身為科幻迷,片中縱橫二十幾年的未來場景,還算頗有說服力,加分。

  • 小鴨鴨的魅力真是無法擋啊X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男生唱女生的歌要升 key

台灣工程師常唸錯的英文單字

談談台灣人使用統傳漢字的優越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