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密碼(下)

當初限於時間匆匆一瞥,日子一長也蒸發掉十之八九。就在這時,又看到關於電影版的資訊,儼然是年度待期商業片之一。

同時,無巧不巧(或者說是刻意運作),配合猶大福音這個聖經相關題材,一些舊瓶裝新酒的破解達文西密碼節目,再加上聖血與聖杯作者控告丹.布朗的事件,當初已經逐漸平息下來的爭議又開始炒作得沸沸揚揚。(以下有少量劇情)

炒作的是非不論,當影片上映日期決定後,包括我在內,身邊的朋友們也幾乎都有興趣一賭,而真正上映後票房果然非常驚人。

不受坎城影展尖酸影評的影響,達文西密碼幾乎場場爆滿(聽說全球票房四天就回本)。幸虧有熱心朋友前一天就先買好票,我在當天提前二小時到達現場邊看書邊等,當天的票似乎就都已經賣到剩下前三排,廣播請大家買隔天的票了。

也許是一開始並不抱很大期待,所以實際觀賞後也並不會很失望。(據說看完小說再去看的人都很失望,還好我已經忘得十之八九了。)

小說讀者不滿的應該就是一些細節(或說,支線劇情?)無可避免地被大量更動或犧牲,以簡化複雜度。的確,電影的節奏很多時候會讓人摸不清楚某個角色到底是做什麼的,不過以那麼厚一本小說,硬要濃縮成短短兩個半小時電影,我想也算是中規中矩了。

選角上,感覺並沒有十分符合角色特質,只是單純找一些紅牌明星罷了。尚雷諾演壞人(雖然不是真正的壞人)看起來不很習慣,湯姆漢克演來也沒有那種學者氣息。女主角...雖然演技不算差,不過如果以小說印象我覺得可以找更美一點的(別罵我,哈哈)。結果反而是西拉和甘道夫(:p)這兩個應當屬於配角的角色太搶戲。

雖然本來小說著重的就是過程而非結果,不過這次再看了電影,到最後實在非常有一種,你們解謎都在解心酸的感覺xd。

滿分一百分的話,給七十五好了。

其它的點點。

  • 用一堆特效場景,來顯示思考的過程效果其實並不好。

  • 我相信大家一定都覺得納佛探員那個倒車技術實在是太神了...

  • 我知道大概不容易找到真正白子的演員,不過不做任何處理就直接讓西拉灰著一個眼睛這樣出場,實在是感覺很怪,用電腦動畫或隱形眼鏡應該都可以改善吧。




p.s. 最近寫東西都倉促為之,重看上篇有可能會讓人誤以為我並不很喜歡《達》一書。事實上,舉凡是歷史、神話、語言、字符、密碼等等題材,都很能引起我的興趣。達文西密碼是讓我相當喜歡的一本大眾小說,若有還沒看過的人,我認為它值得一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男生唱女生的歌要升 key

台灣工程師常唸錯的英文單字

談談台灣人使用統傳漢字的優越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