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密碼(上)

小說是當兵時看的,用來殺零碎時間。

這本小說太有名,引起了怎樣的爭議相信我不必再多提,大家都清楚,但我個人對宗教的態度,屬於「不可知論者」(註),對宗教的興趣多半存在於歷史方面,所以對書中爭議性話題本身的真假,並不是那麼熱衷。

而且若從《數位密碼》(Digital Fortress,直譯為數位堡壘)一書來看,丹布朗顯然很擅長用自己根本搞不懂的東西寫得天花亂墜。也許剛好資訊是我的本行,所以才看得出它的謬誤之處吧。而《達》一書在認真的神學家的角度看來,也許就和我看《數位密碼》是一樣的。

但它畢竟不是一個嚴肅的學術論文,只是一部小說而已,當那些人用極其認真的態度攻擊這本小說,反而顯得可笑。就外行人看熱鬧的角度來說,此書巧妙揉合了各項歷史要素,旁徵博引的功力之高,應當算是架空歷史小說的傑作了。(待續)

註:有別於無神論者,不可知論者雖然不相信一般世俗上的宗教,但對自然界的神秘力量持保留看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男生唱女生的歌要升 key

台灣工程師常唸錯的英文單字

談談台灣人使用統傳漢字的優越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