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

本月blog更新不勤,一方面想不到什麼重要的事值得說,一方面三分鐘熱度也退了。不過,漸漸發現了wiki的好用之處。若上個月是我 的blog月,那這個月就是我的wiki月吧!


之前就看過很多人在用Kwiki,但一直沒弄清楚過wiki能做什麼。想當然爾就覺得wiki應該是多人合作比較有用,而一直沒認真去學過。上個月也只是抱著好玩的態度架了一個MediaWiki,對它的能力還沒什麼體認。一直到最近重新溫習一些當兵前玩過的東西(像是cygwin, dictd等等),才比較認真研究wiki的功能。

以前,玩過的東西,很少有比較完整的筆記,上個月放工作檔的硬碟又掛了,一些以前寫的source和script都不見,又是二、三年沒碰,幾乎都是重頭開始。就算有一些的記錄,也都是相當零散難以整理/尋找,在溫習的過程中,想說隨便玩wiki,在一邊溫習一邊記錄的過程中,發現了wiki這種東西的好用之處。

過去的筆記都是存成text檔,或記在bbs上,想尋找/閱讀的時候都頗為不便。而wiki除了提供了一些簡便的格式化能力之外,最重要的是只要用[[]]這樣的指令,便可以在頁面間互相連結,簡簡單單地就可以維護過去純html編輯時代相當難以維護的東西。編輯文件類的東西相當輕鬆愉快,且一切變更皆有記錄可循,可以簡單地觀看/比較新舊版本。就算是自己一個人用,也可稱得上是功能強大的文件製作系統。


想到一半笑了,簡直像鄉下人進城沒見過世面。大家都早就在用著這麼便利的東西,而我卻一直不知道,雖然還沒用多久,我相信wiki一定會成為我不可或缺的學習好幫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男生唱女生的歌要升 key

台灣工程師常唸錯的英文單字

談談台灣人使用統傳漢字的優越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