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船

成功從MT 2.661跳船到Wordpress 1.5.2,跳船成功紀念。

跳船的起因,其實是不會做mt 2.x的css stylesheet,然後又覺得預設的那些都很醜。想說升級3.2,雖然很簡單地就升了上去,但是發現中文處理實在很糟糕。一氣之下,就換了WordPress(WordPress如果也不好怎麼辦?一開始沒想那麼多,反正大不了再繼續跳下一艘船)

之前就有人推薦過WordPress,沒用的原因是因為要用apache+php--脫離網路世界太久,除了html技能還停留在html 3.x時代,什麼http server/db server也早就快忘得一乾二淨。看到MT有人出傻瓜包,於是就開開心心地用下去,結果得到的痛苦遠比方便性來得多。

昨天公司晚上沒開會,於是就來研究,搜尋了一些別人在win32上面裝WordPress的經驗。看到一個WAMP的web server傻瓜包,沒記取上次教訓,我還是無可救藥地被傻瓜包所引誘裝了下去。裝了WAMP,再加上WordPress,五分鐘就安裝完畢,有沒有那麼簡單?!(之前不想搞MySQL和php的想法果然是錯誤的)

然後就是到處看設定,首先發先所有網頁都動態的,不像mt主要構成是靜態網頁,靜態網頁還是有其優點(好吧,反正這blog應該也沒什麼人在看,load不會太高)。再來又發現這是一個專門為個人設計的blog系統,不適合多使用者,不過無所謂,反正這只有我自己用。接下來import舊文章,呼,完成,再到處看看有沒有什麼好看的模版之類的。

約玩了二小時左右之後,想準備上床,結果發現不太對,為何db裡的資料不是utf8?雖然看到有人寫加入以下兩行,但是還是莫名奇妙地陷入了苦戰之中,怎麼試都不成功,一直出現問號,不然就是被當成latin1存到資料庫裡去。
mysql_query(”SET NAMES ‘UTF8′”);
mysql_query(”SET CHARACTER SET UTF8″);

哪邊不對?其實是要寫成下面這樣...(寫教學的大德沒用code tag啦orz)
mysql_query("SET NAMES 'UTF8'");
mysql_query("SET CHARACTER SET UTF8");


然後其實還是不對,第二行加了會炸,我完全不知道為什麼(php5+mysql5)。在被莫名奇妙的雙引號單引號還有怪問題作崇下,又花了二個小時的時間才搞定。

現在似乎是很正常了,自賀一下,改天再來找漂亮模版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男生唱女生的歌要升 key

台灣工程師常唸錯的英文單字

談談台灣人使用統傳漢字的優越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