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目前手機市場的一些感想

月初在ptt上面文章的備份,事後諸葛加上一堆沒營養的廢話,不喜勿入。

以下文章只著重於Android手機市場,其它不列入考量,請勿拿iPhone來戰。

其實HTC因為在Android上面耕耘最久,耗費最多的軟體人力,缺點是有的,而且因為目標大,長期被一直酸。但是事實上是,以他軟體的綜合功力來說,別人是看不到他的車尾燈的。

舉幾個例子來說:

  1. Qualcomm不管哪個平台,軟體初期水準都很糟糕,HTC要比別人早,就必需在Qualcomm官方軟體還沒有進入commerical ready的品質之前,先解決掉其它人解決不了的問題,如果沒有一定實力是辦不到的。

    順帶提到Sensation的即時快門,這也是Qualcomm平台原本無法支援的功能,HTC過去對相機沒有著墨,但是當他對某方面下功夫時,爆發力很強。

  2. 在Android時代,除了HTC以外,大部份的人都只能用官方Android軟體,加上一些簡單的修改就出貨,無法像HTC一樣做到深度的客製化。而且由於Android比較新,幾乎每家廠商的Android版本,其功能事實上是連比起自己本家feature phone都還不完整。除了HTC以外,2011前沒有人能將Android手機功能打造得如此完備。



以工業設計來說,HTC外表看似不起眼,但是為了達到更輕更薄,下重本使用金屬機殼,雷雕天線等技術,是HTC手機優秀獨到之處。

再來提到三星,雖然可能分屬不同的事業群,但是市場上除了Samsung以外,沒有任何其它家廠商有從CPU、RAM、NAND、AMOLED等關鍵組件,以至於相機sensor,相機模組等次要組件,大大小小零件集於一身的垂直整合能力。

對手機使用者來說,Samsung的ARM chipset也許聽來不耳熟(因前幾年都是Qualcomm天下),但是對於embedded Linux的開發者來說,Samsung是在此領域早就深耕多年了,並不是突然冒出來的新手。

Samsung在成本上和企業的資源上可說是無人能及的,所以儘管在Android來說他是後發,但也追得相當快。

對3C產品來說,價格從來一直都是重要的因素,相同或更佳的規格,卻有較親民的價格,也不能怪部份人捨HTC而就Samsung了。

再來提到HTC 2011年度的挫敗。

有人說HTC是因為機海失焦,導致自亂陣腳,我反而覺得關鍵並不是在機海,其它家也推出了許多不同定位的機種。

HTC真正的問題應該是,賣太好導致於他的決策僵化,失去了當初製造許多好手機的那種創造思維。成功的時候複製此模式繼續下去是沒什麼不對,但是HTC顯然忘記消費者是會疲乏的。

大家說Samsung好,Samsung沒有爛機嗎?當然有,但是他好的手機就是有一些令人眼睛一亮的特色。

從某個時期之後HTC的手機就沒有什麼特色可言了,都差不多的功能,差不多的設計。可能覺得反正時間到了,只要CPU變快、RAM變大、相機畫素多一點,螢幕解析度高一點,靠著HTC的名氣,就一定又可以大賣了。

為了輕薄放棄音箱設計,長期被人詬病speaker外放聲音不佳,HTC有想過說要做一台喇叭聽了讓人精神一振的手機嗎?2011年的頂級產品Sensation的喇叭是有史以來屬一屬二破的,就算XE搭了Beats,軟體也不可能救得了機構先天的問題。

再來就是清一色的牛舌餅造型,也許就是HTC的特色吧,但是難道就不能想辦法做出一台讓人一看就眼睛一亮的東西?

HTC有他的獨到之處,靠著他的策略也培養了一定的死忠客戶,但是我認為就是太過僵化才導致他部份市佔流失。

我覺得並不是說大家都是CP狂,非要把HTC罵到死才行,而是說如果你其它的特色太弱,亮點本來就只剩下數字規格和C/P。

One X主打強大的相機功能是個好的開始,我也期待他能推出一台好的影音機。

SE(Sony)因為是老三,和前二名不一樣,我覺得要分開討論。

以目前的新興商業市場來說,市佔率大者恆大,不管哪個產業,前二名必定佔據75%以上的市場,當然可能隨公司強弱會有出入消長,不過如果你用猜的,差不多都可以猜第一名五成、第二名三成的市佔,第三名一般只有10%上下,剩下的人都是撿屑。

既然是老三基本上因為資源遠不如前二名,最佳的策略並不是像前二名一樣拼最佳的規格,而是本身必須有獨樹一格的風格。

拿以前Olympus市佔第三的時候來說,他在規格上並無法和Canon/Nikon比美,但是因為他發展了特殊的4/3系統,達到了畫質和機身大小的平衡(機身比一般APS-C系統小很多),滿足了輕便攜帶的需求,以及領先別家的超音波除塵、Liveview等,讓他雖然無法擴大市佔,卻也穩穩坐住第三名的寶座很久。
(當然現在由於APS-C也能做小,超音波除塵和Liveview也已經不是他專有,市佔第三被使用低價攻勢進入市場的Sony搶去,但是他還是持續往差異化的路線前進,所以就有micro 4/3更輕更薄的相機EP系列,以及策略聯盟Panasonic GF系列的誕生,這是後話了)

Sony Ericsson也是一樣,以規格來說他在市場上是落後的,他的手機老實說也比他自己的Feature Phone功能不完整甚多(雖然改善中), 但是他有兩個最大的強項:


  1. 外型: 也許外型見仁見智,也許有人會對靠外型賣手機很不屑,但是在世界上Android手機中,唯有日系的手機能讓人有眼睛一亮的感覺,擁有其獨特的風格。這也是為什麼其實在很多用非Android手機的人眼中,Xperia S設計只能算中規中距,但是卻已經讓Android使用者驚豔無比的理由--簡單說就是其它家太差了。

  2. C/P: 他不拼最高規格,但是在中低階手機來說,他卻有最好的cp。也許有人會說一些二、三線廠也是有便宜的產品。但是Sony表現出的手機穩定度,和後續開發的誠意,卻是拉開他和二、三流廠商的關鍵。

    有聽說其實底層並不是Sony自行開發,而是外包,那我想除了Sony應用程式的開發團隊,幫他代工BSP的廠商功勞也相當大。

    2011年,他集中火力全力使用8255 CPU,壓低了開發和採購成本,也讓他在萬元以下的手機中表現突出,當然在台灣還有一個關鍵,就是提供了另一個選擇,給對韓國反感的使用者。



所以不能怪大家對HTC比較苛,而對Sony比較手下留情。事實上會買這兩家手機的使用者本來就不是同一個族群。

在2011,同樣一萬上下,買HTC只能買到7227平台,買SE卻能買到8255,我想這對有點常識卻預算又有限的人,吸引力是不同的。但是這卻並不是能付得出二萬元以上買高階手機的人主要的考量點

隨著高階的增長,中低階性能也越來越強,越來越「夠用」,便宜的手機如果就夠用,會願意買smartphone的人也就會越多,但若HTC沒有值得一提的特色,就會被Samsung和SE搶去很多客戶

在One X未發表前,我還覺得,HTC如果還抱持著過去二年的心態來開發手機,恐怕他的市佔會繼續嚴重被侵蝕。現在One X出來了,我覺得他方向正確,就讓我們拭目以待接下來的發展吧。


2012/7/30更新: Sony 今年開始似乎有點迷失他的方向,出了許多不同 chipset 的機海,個人是覺得這很危險。也開始有人抱怨 Sony 手機不穩不順的問題,所以今年開始我不會再推薦 Sony 的手機。但是我仍希望他可以爭氣一點,讓市場多一點競爭的活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男生唱女生的歌要升 key

台灣工程師常唸錯的英文單字

談談台灣人使用統傳漢字的優越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