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手機導航方案的難兄難弟--Papago和導航王

注意:本文以自身騎機車和開車經驗為基礎,來調侃一下Papago和導航王,有偏頗之處,也沒有完整呈現他們的優點,請勿當成選擇手機導航的唯一選擇標準。

說到導航這件事,其實不用專業人士告訴你,也應該知道獨立的導航機一定比手機導航要來得好一點。不過,由於本人很窮酸,而且不巧在2008年開始做Smart Device,公司都有工程機可以使用,所以成本最低的導航方案還是使用當時唯一的選擇,Papago,只要花幾百元就有還過得去的導航能力。Papago Windows Mobile版陪伴了我三年多,搭配公司GPS超強(Open Sky平均CN可達40以上)的工程機,其實也很夠用了。

而2011年,買了個人第一隻智慧手機Xperia Neo,轉換到Android平台上。當時對Papago圖資景點的不足,以及新版推出搶錢的速度有點厭煩,所以Android上的導航方案就改成中華贈送的導航王。2011年到現在,開車基本上都是以導航王為主,用了一年多。

先來說Papago,Papago是老字號了,從PC和Pocket PC/Windows Mobile起家,推出了很多的版本,也有一定的好評和使用者群。

Papago的手機導航程式,其反應速度,以一般標準來看,是絕對不及格的,就算到了M6/M7,搭配Cortex CPU,點一下都要半秒都一秒才會有反應。不過由於導航畫面顯示的速度其實還算滿快的,也就還算可以忍耐。

由於他陪伴我的日子多半是機車時代,只有很少的機會租車或開我爸的車,Papago對我來說最痛苦的地方就是他的廢物機車模式。

由於Papago沒有機車道/引道的資訊,所以他的機車模式其實只是相當於避開高速公路而已。以台北為例,從中山北路往士林方向,或大同區往三重要經過台北橋,就會引導至錯誤的車道。而且從承德橋往南,他也會叫我騎上禁行機車的高架橋。(不過這也許不能怪他,因為目前同時擁有正確汽車和機車導航的方案,似乎也只有導航王了,就連Garmin都沒有一台是可以同時正確支援汽車和機車的。)

另一個問題就是Papago和KingwayTek(就是導航王的公司)拆夥之後,他的圖資就換了。換圖資有什麼問題呢?問題在Papago的圖資極為陽春,景點極度缺乏。地址當然是沒什麼問題,如果想要邊玩邊找,Papago幾乎沒有任何LBS的效用。舉二個例子:2011年初,和家人出遊,老爸開著車載我們,經過古坑,想找雲頂咖啡,沒有;經過南投想找微熱山丘,也沒有,這兩個應該還算是超熱門的景點,就不用說其它更不熱門的了。

再者圖資還有一個問題就是路段限速極不精確,感覺好像他同一路段只能一個限速吧?到2011年初的時候,Papago的圖資仍把一高全線標成限速一百公里,於是到了中部開始,可以走110公里的地方就會一直警告,真的是很莫名奇妙。

現在Papago M8以上,雖然有支援行車記錄功能,不過如果不是iPhone,我是不會考慮的。因為很多Android跑導航就已經夠熱了,還要開一個Camera錄影,我實在不曉得手機能不能負荷。

導航王的優點不少(以軟體工程師的角度來看,他的界面程式寫得也較好),推出之初也很熱門。最大的優點就是前述Papago的兩個缺點:導航王的圖資在景點地標上非常豐富,還有就是他是唯一有正確機車模式的軟體解決方案(目前iPhone上的Garmin App也無機車模式支援)。

不過講到缺點導航王也不遑多讓。

最大的缺點就是他路徑規劃,不是我要挑,真的很差。(如果你嫌過Papago路徑規劃不夠好,千萬不要去用導航王,否則遇到的時候你應該會像我一樣想要摔機器。)

首先是他根本不遵守交通規劃。不能左轉的地方規劃叫人左轉害我繞路,是家常便飯:有一次,叫我左轉中山北路,問題是那個路口不能左轉。於是我只能摸摸鼻子,右轉上橋,然後一路開出去一、二公里以上進到台北市區,再回頭。

再來是他很喜歡叫車子進入車子不能走的路。

有次在宜蘭羅東運動公園附近,他也叫我過一個頂多只有機車可以通過的小橋。因為沒辦法過的關係,也是多燒了一、二公里。

在三重,他則是很喜歡叫我開進中央北路(三和夜市,你會開車進夜市嗎?),甚至還叫我進18巷(18巷連機車都不太能過)。

去年連假去花蓮,由南而北,想要去六十石山看金針花,導航王更誇張。我照他的導航,一路往山上開,越開越奇怪,因為明明是熱門景點,卻沒有任何指標。開著開著,到了無法會車,又長滿雜草的山路,最後被一個工地完全擋住去路,最後只好往回頭走。(不過也因此意外經過了一個弄得很不錯的「低調」民宿,進入參觀。)

(後來根據公家指示走正常路上六十石山的時候,我走的路他竟然還顯示是不通的,不過這就是圖資錯誤的問題了。)

回台北問朋友,朋友告訴我那邊的確有一條路,不過路是看不見的,你要往草裡面開...什麼跟什麼。

路徑規劃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如果你不小心開反方向,如果導航王沒叫你迴轉,很可能就糟了。為什麼呢?因為他可能會叫做開一大圈之後繞回原地。這件事在我一年開車不到一萬公里已經發生五次。最誇張的一次是在復興鄉,車開公出十公里我發現不太對勁,停下來一察看,我發現他規劃的路徑是叫我繞路,走五、六十公里之後回到原處(下山再上山)。

要注意的是,在衛星定不到位的時候,有一個「使用上次定位點」的功能,只能拿來先看看路徑劃規,千萬千萬不要按下去之後,就直接上路。因為和你目前位置可能會有誤差,等定到位後的重新規劃路徑,你根本不曉得會變成什麼樣子。到時候萬一繞路一百公里不要說我沒有先警告你。

導航王軟體操作還有一個問題,就是規劃完成之後不能改規劃選項。好吧,也許你覺得如果移動中操作導航很危險,問題是有時候根本還沒導航出發,你只是規劃完成看完,想要改別的規劃選項比較看看都不行。有時候不小心選到機車忘了選回來,如果是別家,我只要停車一分鐘改個選項就好了,導航王就不得不捨棄掉整個規劃結果。如果你有設中途點就更讓人orz。

也許你要說,那為什麼不和廠商反應叫他們修正改善就好了,幹嘛在這邊放砲?

基本上如果還能記得我是會和導航王反應的,但是沒辦法一一反應。出門在外,路不熟,遇到問題緊張都來不及了,還有心情去記是哪條路遇到問題嗎?況且又不是偶爾才發生,真的很常發生。

用了導航王,讓我學會兩件很重要的事:1. 一定要檢查完他規劃的路徑,沒有異狀才能上上路。2. 一定要非常注意路況,以路上標示為準,不能依賴導航,因為導航王常常會該靠左或靠右提示太慢,或根本提示錯誤。

所以當我看到MioPad用導航王的時候整個很無言。一些小廠商做Papago或導航王的專用機也就算了,Mio你自己又不是沒有做導航軟體的能力...。

總之,抱怨歸抱怨,95%以上的情形下,輸入地址,手機還是能順利把我帶到目的地。導航機強歸強,但是現在智慧手機人人有,消費者花一萬以上購買專用導航機的意願勢必就降低了,這也是目前車用導航要面臨的問題。

留言

  1. 金針山這檔事我也遇過,兩年前我還在ptt 上post過,剛好有留記錄,問題應是在於那座怪山真的是叫金針山 XD

    而大家想去的山是叫太麻里金針山,是在太麻里鄉;另外,叫金針山的有台東金峰鄉跟東河鄉各一座 (我剛開了舊版papago VR1實際CHECK過)

    作者: sssun (Somebody)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新聞] GPS報錯路? 人車墜溪谷受傷
    時間: Sun Apr 11 22:17:39 2010

    帶GPS也是會迷路的,四年前去台東金針山,兩台車兩顆GPS,有Garmin系以及papago系
    結果都導到了某一座路寬只能讓一輛車通過的 金針山

    最後是種檳榔的老伯阻止了我們繼續上山,因為過去也是有許多遊客被GPS導到此山

    下山時,駕駛與助手席兩位都必需探頭出車窗外,以免車輪滑落山下...
    到山腳下時,一台Lancer的碟煞盤已經在冒煙...

    有打電話到papago反應,他們的客服告訴我們,要選 太麻里金針山,而不是金針山
    兩者才相距不到十公里,卻差點就是生死一線間...

    說出來笑笑
    靠GPS有時也不太可靠

    有影片有真相,這是我google到的某位迷航至某 金針山 的網友所拍的影片
    http://vlog.xuite.net/play/TURYTnZYLTExMzQ4MDguZmx2

    我們走得比上頭的影片還要更高,這路再往上走會相當恐怖...

    以下還有另兩篇我google到的文章,一樣是被GPS導到這奇怪金針山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27&t=710339&r=3&p=1
    http://judyw.pixnet.net/blog/post/24892499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男生唱女生的歌要升 key

台灣工程師常唸錯的英文單字

談談台灣人使用統傳漢字的優越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