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推出pc版,IM的戰國時代來臨

目前智慧手機上的「簡訊軟體」裡,最紅的就是whatsapp和LINE。

whatsapp算是老字號了,幾乎每個人都有裝,要連絡真的是相當方便,穩定性高,功能完整,程式效率好。比較令人詬病之處是他的收處,iPhone使用者付費一次可以使用十年。而Android使用者理論上免費一年,之後每年應該要用簡訊付費。但是到目前為止,只要你不付費,時間到了他就自動幫你延長。(聽起來好像不錯...不過當付費的人是白痴嗎=_=...)

LINE這個軟體一開始我並不是很喜歡,有幾個原因,主要還是身為工程師的一些感覺問題。首先他整個UI的反應速度都慢慢的(其實他的UX是比whatsapp好又直覺的,但是我就是嫌他頓),備份功能很慢才推出,又差。再來就是他的emoicon的縮寫英文和圖片我實在覺得都連不太起來,也許是因為開發公司不是英語系國家的關係。不過由於whatsapp在群組聊天有十人的限制(有點莫名奇妙),所以當人數一多就不得不改到LINE去。

(由於發布的公司是Naver Japan,大家一開始都以為LINE是日商,後來才發現其實他從頭到尾都是韓國公司,Naver Japan只是他推行LINE的一個market frontend。對討厭韓國的人來說,又多了一個不裝LINE的理由。)

就在我每天都在想著想把LINE移掉,節省手機記憶體的同時,發生了兩個變化,一大一小。

小的是就在前幾天,Android版的LINE 2.0整體程式效率有驚人的提升,提升到我很滿意的程度。大的就是他今天推出pc版

就在前幾天,LINE推出了email註冊,使你可以用電話號碼以外的方式取回你的帳號。而在今天推出的LINE pc版,就可以用email登入。(iPhone的使用者還需要等上架審查完畢)

LINE pc版剛剛試用的結果,相當滿意。首先使用者經驗和手機版是一致的,反應也相當快速,聊天時和Google Talk或skype一樣,只要開著的client就會同步所有的對話。在聊天的時候,有Google Talk的水準,手機和pc兩邊是同步的,想要換一個裝置聊,完全沒問題。另外LINE目前似乎把大量的對話記錄全都留在server上,所以pc版一登入,舊對話按previous chat都看得到,只是每次大概也只能取回十則左右的對話,如果舊對話多,要看也不是那麼方便。(是不曉得最久能保留多久,我猜目前是根本不會expire,因為某聊天室我按了一百下還有舊留言,會令人為他的效能捏把冷汗就是了。)
更正資訊:聊天室會留滿久的(我按了十幾天份都還有),但是和一個朋友的一般對話一星期以上的我已經看不到了。

個人觀點,這次whatsapp免不了會被LINE碾過去了。LINE目前真正的對手,應該是也還未成熟的FB messenger。

其實LINE和whatsapp有根本上的不同,這個道理也是我最近才想通的。whatsapp是把簡訊用IM的方式來傳遞,本質上還是簡訊。而LINE是可以用電話號碼當contact的IM,本質上還是一套IM軟體。

有什麼差別?差別在兩家公司切入市場的時候腦袋裡面想的東西是完全不一樣的。

whatsapp因為堅持簡訊的模式,所以有些IM能做到的事他是不能做到的。例如說大家都想要的pc client,他就不會給你。而且甚至是有3G功能的平板電腦,其實它也有sim,可是whatsapp就會認為它不是手機,而堅持不支援,根本不能裝。

但是LINE是一套IM,所以它沒有這種包袱,所以它一開始就可以用user id加好友。事實上我認為Naver這間公司一開始想的就是如何把Naver Talk這套軟體推廣到全世界。抄襲whatsapp的模式只是一種手段,而不是他的目的,而且目前看起來,他應該會成功。

補充:這次很有意思的是他在台灣這個很不起眼的不起眼的小市場上砸了大錢推廣告,LINE自己的官方訊息都有提到說這次的行銷非常之成功,朋友在媒體業也對這件事很好奇。不過我認為他其實就是要試水溫,以台灣這個小市場剛剛好,只要花相對少的錢就能測試效果。以這個這角度來看,他後面要推到全世界的行銷銀彈應該還非常充足。

我很少在事情發生的當下就馬上記錄,事後諸葛總是比較多材料可以寫,但是個人覺得這註記了手機IM戰爭的開始。
目前的狀況是,PC上傳統佔大宗的IM軟體,在手機上都很差。Live Messenger很差,Skype很差,耗電又難用,勉強還算可以的是gtalk(不過你也曉得,雖然大家都有gmail,用gtalk的人其實沒幾個),對於想要進入手機IM市場的公司來說是個絕佳的機會。

Facebook Messenger是老婆前兩週灌了之後我才注意到它。其實我相信我們這些早期就開始接觸pc的人,應該大部份都覺得FB傳訊是什麼鬼,一定要開著Facebook,難用得要命。可是最近Facebook的滲透率實在太高了,高得嚇人,變成大家主流的social network,開始在Facebook上面連絡的人也多了起來。有smartphone的人,恐怕也沒有哪個是不玩facebook的。

從這個角度來看,FB Messenger的爆發力應該也會很驚人(這是老婆第一套自己在她手機上灌的軟體)。

今年,大家就來看看這次世代的IM戰爭吧...XD

2012/3/8補充:看來whatsapp終於受不了壓力改善聊天室功能(iPhone版,Android版還未改),小幅增加人數上限以及允許大頭貼功能。不過一度失去的領土是很難再拿回來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男生唱女生的歌要升 key

台灣工程師常唸錯的英文單字

談談台灣人使用統傳漢字的優越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