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謠言的威力

故事是這樣的,2003某天在某個聊天室上面大家在討論,有些人很奇怪,為什麼明明買了大螢幕,卻還要調成800x600或640x480(不過Windows XP之後預設就是800x600了)這種超低的解析度。甚至,如果是LCD,畫素不符,看起來糊成一片,更是難過。

於是就有「大螢幕不調整解析度及字型會導致長腦瘤」這個假新聞的創作。其用意不外乎就是嘲笑覺得字太小卻不懂得調字型,只會把解析度降低的人。

有人就想了,要弄乾脆就弄得像一點,於是就用Yahoo新聞的網頁去改,將某個記者名字改一下,丟在網路上。原文網址是這樣http://tw.news.yahoo.com:20030421healthcnal@3527119307/yahnews2003/3945088.html

這個網址的玄機就是,前面看似有tw.news.yahoo.com,但實際上它存在於@符號前,也就是說這代表的其實是http user name。而在@符號後面一串3527119307,其實是沒有像平常一樣分成四段,而直接把32-bit數字寫出來的ipv4位址。網頁真正的位置,是在某人的奇摩個人網頁空間上。

目前原網址已經沒了,從網路上轉貼該則新聞在此:

大螢幕不調整解析度及字型會導致長腦瘤

  (中央社記者陳芳清台北二十一日電) 美國最近發現使用電腦設定不當造成病變的病例。 一名加洲的中年男子,平日用電腦時雖然螢幕不小 (17吋以上) 卻設定成 800x600 以下的小解析度跟小字型,結果得了腦瘤。 CT 斷層檢查的結果,赫然發現腦瘤長成一塊一塊方方的,就跟 BBS 上的文章一樣。 美國疾病管制局(CDC)警告其它國家, 最新的實驗已證明使用不當設定的電腦將導致腦瘤, 若不盡速加以阻止將面臨失控的情況。
  美國疾病管制局的專家森歐(Dr.Sojna J.Senol)表示, 已證明該名病患的腦瘤與使用小解析度的電腦螢幕設定有直接的關係。 解析度為何會影響到腦部? 其實跟使用手機一樣,是電磁波的因素。 為什麼用手機會擔心得腦癌? 就是因為手機的電磁波的頻率很高; 使用大螢幕但設低解析度(800x600以下)小字型時筆劃間距比較小, 放出來的電磁波頻率比較高,會造成用一整天的電腦就好像用手機講一整天一樣。
  森歐並說,把解析度調高後,每平方英吋所包含的像素(DPI)就增加了, 所以能擋住更多的幅射。把字調大後黑色的區域也會變大, 所以幅射也就跟著減少。 森歐認為, 一般螢幕最好把解析度調到 1024x768 以上, 這樣比加裝市面上所謂防幅射面版更有效。如果設成 800x600, 就算加裝了防幅射的裝置,電磁波還是在致命的劑量之上。
  800x600 是目前很多電腦在使用者忘了設定下的預設值。 一般使用者可依下列步驟檢查你的設定: 在「桌面」按右鍵選擇「內容」,然後選取「設定值」。 在「螢幕區域」出現的數值就是你的解析度了, 如果你是「800x600 個像素」,請盡速改成 1024x768 以上, 如果改變後字型太小請再按下「進階」然後把「字型大小」改成「大型字」。
  微軟公司已提出因應措施,將在未來新版 Windows 中拿掉低解析度的設定, 並提出「Page Coloring」技術以自動調整字型大小及版面配色, 幫助使用者在使用電腦及觀看網頁時減低小字型的電磁波影響。 以 Adobe 為首的其它電腦軟體公司並已提出「NHL2004」標準, 要求網頁設計師用大字型設計網頁,讓用戶免於電磁波傷害。 920421

資料來源:Yahoo!920421新聞


基本上,一看就曉得是亂寫的吧,除了拼拼湊湊,邏輯有問題以外,像是NHL2004根本就是一個遊戲的名字。一開始的目的只是搞笑而已,但是結果有點出乎意料之外。




最原始的版本目前存在網路上的數量已經很少了,只剩下幾十則。不過,當然還有彙編、改寫過後以各種稍有出入的文字,大量存在網路之上。

事實上拿「分辨率」和「腦瘤」去搜尋,結果會更多,因為中國最近幾年網路興盛之後,轉貼的風氣非常之盛,這個網路謠言,估計至少有被數十萬中國網友轉貼過,看過的人也許更高達百萬計。

這就是網路謠言的威力。

老婆常會轉寄他們公司內部的轉寄信給我,基本上丟上網路查證,通常九成以上都是不實或過期的訊息。下次按下「轉寄」按鈕之前,先把標題丟上google查一下吧。

有一句話說,謠言止於智者,不是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男生唱女生的歌要升 key

台灣工程師常唸錯的英文單字

談談台灣人使用統傳漢字的優越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