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胎九月,懷胎十月?

很簡單的一件事被新聞搞得很複雜。



先來看看新聞原文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705/11/28ov5.html


懷胎九月? 學界醫界不同調

在一般民眾的認知上來說,母親是辛苦懷胎十月生下寶貝,不過有一份國小健康教育考卷,正確答案是九個月,讓一位同學答錯試題,家長很不服氣。

母親是辛苦懷胎十月生下寶貝,這個大家都以為是標準的答案,出現在小學三年級的健康教育課程裡,卻是錯的答案!南投縣水里國小三年級期末考卷,答案是九個月,家長也搞混了,家長強調分數不是重點,是觀念的問題。

到底懷胎是九個月或十個月,聽聽看醫生怎麼說?

醫學認知既是 37~42週,也代表九個月跟十個月都對,那麼教育部為什麼在課本上認定九個月,恐怕得跟家長解釋一下。(民視新聞田志興南投報導)


其實從37~42,你就曉得標準應該是40左右,40週等於280天,就是平均懷孕的天數。

那問題出在哪?因為農曆的月和國曆的月不一樣。

農曆大月30天、小月29天,所以280天在農曆將近有十個月。而國曆大月31、小月30天,很顯然280天比九個月,只多幾天,所以是九個月。

現代人用的當然是國曆,預產期一般也是用280天去算,而不會用300天左右,所以我想一個人懷孕約九個月左右這件事應該是可以不用再吵了。

至於「懷怡十月」,是句成語,也沒必要去改變它,要改變的是心態。

台灣教育,很大的一個的問題就是習慣把答案簡化成一個標準答案,而不讓學生去了解背後的東西,一般人養成了習慣性腦殘的問題,也就不意外了。

補充小常識:280天是以月經最後一次來的第一天計算。而受孕一定會在下次排卵之後,所以實際上的懷孕週期,還要扣二週左右,但是一般人不可能知道自己哪天排卵,所以用月經來潮來計算較為便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男生唱女生的歌要升 key

台灣工程師常唸錯的英文單字

談談台灣人使用統傳漢字的優越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