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ye-one Display2校色器(二)

Summary
第二篇來解釋什麼是Gamma和色溫。

Gamma Correction:
gamma06_600.png
所謂的Gamma值是指輸入訊號和亮度之間所呈現的一個非線性對數關係。

PC上的標準是Gamma 2.2,上圖實線即為Gamma 2.2的曲線圖,在0.5的時候(以8bit來說就是128),得到的亮度是0.2左右。也就是暗階部份比亮階部份會來得更細密一點。

相信大部份的人都不曉得這件事,而且一定會覺得奇怪:為什麼要用這種奇怪的對應關係?

這是因為過去CRT的電壓和螢光點亮度的關係是接近2.2的。在這種情形下,為了省事,攝影機就以Gamma 0.45的曲線去設計,這樣顯示出來就會得到Gamma = 1的線性結果。

到了數位時代,事實上不論攝影機或螢幕,要達到Gamma = 1都不難。但是因為過去的包袱在,所以儘管LCD本身的特性並不是Gamma = 2.2,還是只能調整成Gamma 2.2,否則以前的圖片影片顯示起來就不正確了。

若實際顯示出來的情形並不是正確的Gamma 2.2,那就會覺得圖片的灰階不漂亮。由Eye-one去接受各種灰階的亮度之後,他會製作出一個LUT(Look-Up Table),指示RGB值在什麼情形下要增加或減少,以貼近Gamma 2.2的值。校色程式最後顯示出來的Gamma調整曲線,若越接近一直線,就表示調整得越少。若越彎曲就表示調整得越多,也就表示損失了越多的灰階數。

色溫(White Point/Color Temperature):
色溫
色溫是指理想的黑體在不同的凱氏溫標下所散發出來的光線,也就是用來指出不同光源的光質。正常的太陽光約5000K,白熾燈泡會低到3000K,而一般日光燈約5500~7000K之間。通常低色溫我們會稱做「暖色調」,也就是紅色的成份比較高;高色溫會稱做「冷色調」,也就是藍色的成份比較高。

而在顯示器上面的色溫就是指純白點的色溫。在PC上基本上是以6500K為基準,但是因為有的LCD背光燈管不一定能做成剛好6500K,有些會偏暖或偏冷(多半偏冷)。若要調到正確的色溫,亮度和階調表現可能會比較差。所以通常比較低階的螢幕,在不要偏差太遠的前提下,會以維持亮度,及讓顏色討喜的目標去調整,所以色準並不好。

一般而言,普通的螢幕在我們把R255 B255 G255校正到正確的色溫時,灰色也還是會色偏。不過當純白點的顏色調整好了,而每個顏色的Gamma曲線都調整正確的2.2時,那每個灰階的色溫也自然會是正確的。

比較差的螢幕(LG L226WT):
gamma_2.png
不同的灰階色調都不太一樣,灰階會比最亮的純白冷。所以Gamma Correction需將紅色增加,將藍色減少。若沒有校正過,顏色是很不正確的。

原廠調校較好的螢幕(Dell 2407WFP-HC):
gamma_1.png
三色Gamma曲線是接近重合的,也比較接近一直線。

對於不支援Color Management的程式中,校正到這邊已經結束了。不過校色還有另一個重點,那就是color space。下一篇就來介紹color space的概念。

留言

  1. [...] Mental Ray Community – Gamma)、Linux System Gamma Calibration、Eye-one Display2校色器(二)。 Share this:共享EmailPrintFacebookTwitterLike this:喜歡Be the first to like this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男生唱女生的歌要升 key

台灣工程師常唸錯的英文單字

談談台灣人使用統傳漢字的優越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