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步

前幾天在麵店吃麵,電視上說有群年過半百的阿伯星期天要踢正步。

一般我們對追求夢想,持續學習的中老年人都是給予鼓勵;但活在過去的榮光的人,一向是沒有什麼市場。我看了搖搖頭都噥幾句說:「都年紀一大把了幹嘛這樣虐待自己的身體呢,要支持國軍,應該有很多方法吧?」

「年輕人,你搞錯了」 正在櫃臺準備結帳走人的一位長者發話了。他的聲音洪亮,眼神精悍,背桿直挺,一臉傲然,看來應該是久經軍旅的大人物。

我正想為說錯話道歉時,他繼續接下去:「你以為踢正步就是整齊劃一,看來有精神有紀律,不過是形式主義,和戰力一點都沒關係對吧?」

我臉上一紅,還真的是這樣沒錯。

「告訴你一個小秘密:正步,絕對是可以上戰場實戰的。雖然起源於德國徒具形式的閱兵,但到了中國,結合中國流傳五千年的硬功夫,也曾經在戰爭上發揮過真槍實彈的威力。」

「喔?」我的臉上滿是疑問。

「在八年抗戰的時候,只要有一個訓練精良的憲兵班,同時正步起腳,踢翻日軍的裝甲車,也不是什麼難事。」

我點點頭表示認同,雖然還是覺得有點難以想像。

「當然,現在要訓練到這種程度,是很困難的了」他嘆了口氣,付完錢走出店門口。

事情就發生在那一瞬間。

外面突然傳出嘈雜的聲音:「抓住他,搶劫!」一個歐巴桑大叫著。

一個混混模樣的年輕人從店門前的騎樓橫衝過來,就快要撞上那位長者:「閃開、閃開!」

長者一側身,右腳往年輕人的腳上用力一踏--震腳!接著身體挺直,左腳用力一起,乾淨俐落。

這,不就是傳說中的正步嗎?!

只見年輕人一瞬間整個被踢翻過去,旁人全都愣住了。

然後長者緩緩放下腳,若無其事地走人了,只留下在地上繼續哀嚎的年輕人。

等我回過神來,猛然起身,想追上去再和他請教一番,發現那位長者已然走遠,瞧不見身影了,心中實在感到無限的遺憾。

不過,只要同在一個城市,我想,總有一天會再相見的吧。到時候,我想好好問清楚,我們國軍拔草和刷油漆的功夫,是如何在戰場上克敵致勝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男生唱女生的歌要升 key

台灣工程師常唸錯的英文單字

談談台灣人使用統傳漢字的優越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