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讀

最近又有人在談論速讀。

對從來沒學過速讀的人來說好像速讀是一個很神秘的東西,其實不是,速讀和打字一樣是可以經由訓練得來的一個技能。

對於沒有什麼閱讀習慣的人,看文章可能會下意識用默唸的方式來看,而且無法快速抓到句字的重點,一般人頂多是每分300~600字(以下亦稱CPM),一秒鐘只能看5~10字。

對於常常在看書的人,久了就會捨棄這種方式,一次是看一行標點的一節,並能取捨有意義的字和贅字。以有閱讀習慣的人,看大眾小說的速度來說,大約一個小時可以看完一本十萬字的小說,約為1667CPM,一秒鐘能看到三十字弱。

而速讀就是藉由有意識的訓練提高眼睛移動的順暢度和腦部的處理速度。前面說一般人一次看一個字,有閱讀習慣的人一次可以看標點間的一節,而會速讀的人,隨著功力的高低,一次是看一行、一段、甚至一頁。速讀高手一分鐘看一萬字,每秒高達一百六、七十字,也就是還比常看書的人快了五倍,看一本十萬字的小說,只需要十分鐘即可。

聽起來很厲害沒錯,不過不見得適合每一個人。

1. 無法快速理解的東西不能速讀:試想,有時候光一句話你花五分鐘都不能想通,速讀當然也沒用。所以對大多數人來說,課本是沒辦法速讀的,所以對你的成績沒有直接的幫助(如果你英文很爛,那當然你英文也沒辦法速讀)。
2. 每個人的資質差異甚大:有些人用速讀的方法快速看完,就能有一定的印象,甚至有些人有照相記憶(Eidetic memory)的資質,這些人搭配速讀其效果是倍數增長。但是有些人用正常速度讀完一本書,都很難消化,那這樣硬叫他拼速度並不會有同等的效果。
3. 速讀並非一夕可以速成:所有厲害的技能都沒有辦法輕輕鬆鬆練成,是需要下工夫的。如果只是想像說學會了速讀成績就會變好,恐怕會很失望,就像很多被宣傳吸引而把自己小孩送去速讀的人一樣。
4. 速讀不是一個舒服的閱讀速度:你為了要讀快就是要催到你快要感到吃力的程度,否則久了速度會變慢。就好像有人中打可以打到200+CPM,但是那絕對不是一個很舒服可以達到的打字速度。若平常沒有持續訓練和堅持,沒多久就會掉到150CPM以下。所以也並不是什麼書藉都適合速讀,對愛書者來說,看小說就是要沉浸在裡面天馬行空的想像,若只是求快、求看到裡面的情節,那就好比有人為了省時間,用快轉在看電視劇或電影,樂趣自然也大打折扣了。
5. 到頭來,並不是速讀提升你的能力,而是閱讀本身:我個人認為速讀能力和閱讀能力、理解能力一定是正相關的,但前提是你必須花工夫去讀。當你訓練速讀的過程中,有二個重點,第一是提升了腦部的運轉效能,第二是因為閱讀可能變輕鬆了,所以你讀了更多的書。當你讀了比別人更多的書,自然就強了。如果你根本就不喜歡讀書...那學什麼速讀呢?

總之我認為有兩種人很適合學習速讀,第一就是頭腦很好的人,或是前述有Eidetic memory的人,這種人因為他的頭腦還遠遠沒有被完全發揮,所以適合速讀。

另一種就是讀書極慢,還在用默念的方式讀書的人。這種人就好比打字還在用一指神功,浪費自己時間和精力。你若是教他正確的鍵盤指法,打字就快多了,也不傷手。還在用默念方式讀書的人,藉由速讀的訓練,讓他能夠用正常的速度讀書,也是不錯的事。

至於對大部份的中間層來說,速讀都不是一個很容易學習到,也不見得是必要的技能。

但也不能否認速讀的價值。前幾天和朋友聊天之後,他說,「所以速讀看起來只是讓你少花一些時間在無聊的事情上面,好像也沒什麼?」

有沒有覺得哪邊不對?

少花一些時間在無聊的事情上面,就是非常厲害的事了。

人類從20世紀進步到21世紀,大部份的發明,也不過就是要讓你做某些事,速度變得更快、成本變得更低罷了。所以可以用比別人快十倍的速度唸書,的確是一件很厲害的事。

以上是我對速讀的一些看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男生唱女生的歌要升 key

台灣工程師常唸錯的英文單字

談談台灣人使用統傳漢字的優越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