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IWA F191 保險絲盒取電/三孔電源/獨立開關 安裝記錄

同步發表於NA Club Livina車友俱樂部


這年頭車上要用到電的東西超多,偏偏電源(點煙器)插座又只有一個,想想還真是一件困擾的事。

一般一轉多的電源插在點煙器座上再轉出來,總覺得美觀度很差,自己改裝又覺得似乎不太容易。後來發現有可以從保險絲盒取電的產品,研究了一段時間找到了幾個產品,JANDA V-5714、CT-773、EM-42、SEIWA F191,其中SEIWA看起來似乎是最符合需求的一款(售價也是最高的)。

不過讓我有點困擾的一件事就是,台灣好像沒人在賣…後來好不容易發現有網友買到,不過價格也是千元之譜的天價。掙扎了一段時間之後,還是敗下去了。

封底:


接到保險絲盒端的接頭,使用子彈型接頭和F191的火線相連接,有三種保險絲可供選擇:


三孔插座和電源開關:


火線上需要串接一個保險絲,照他的說明是拔原來車上的ACC 15A保險絲來用,再把前面的保險絲插進保險絲盒裡:


因為我是打算插在空位上,所以這邊先拿手上僅有的車用35A保險絲來代替一下,之後再換掉:


本來只想要打開保險絲盒蓋安裝就好,發現沒辦法,需要打開Livina方向盤下方的飾板,一開始搞不清楚怎麼拆,後來問的結果就是...向外用力拉...硬拆,為了藏線的問題拆了好幾次,感覺越拆越鬆...:


來參考一下保險絲盒蓋上的說明:


我選擇的是和原本的點煙器座一樣的ACC電源:


最後是接地...離保險絲盒最近的接地螺絲在引擎蓋開關上方:


電源插座和開關盒上都有3M背膠,自己黏在喜歡的地方...:




線用電火布隨便藏好:


電門開啟時藍光LED會亮...很亮:


要抱怨的幾個點:
1. 保險絲盒取電端子的部份:基本上就是把保險絲塑膠一端融解再焊一條線,然後有貼保護貼紙,完成度來說並不會比稍微懂焊工的人自行DIY來得高。
2. 漂亮是很漂亮,但是線材都偏細,電流承受力偏低,一個孔只能用36W,三個孔加起來110W以下。說明書是說串15A保險絲,但是照它的設計最好是串10A以下的保險絲才安全。
3. 火線保險絲盒的部份:一組這麼貴,幾塊錢台票一個的保險也要省是怎樣...orz。
4. 插座比一般短,我的DC to AC Inverter插進去竟然會跳出來...。

結論:
質感是還可以(也沒有真的很棒),不過老實說電源插座這種東西通常都放在不明顯的地方,質感是看不出來的...。

總之並不建議購買這一組商品,因為C/P值來說不是很好,太貴了(相對來說如果夠便宜的話也不錯喔),基本上只要買一組一般的一轉多電源插座來改造就可以用完全相同的效果了。我想一般稍微懂車上電系的人都會做這樣的改造,也難怪市面上這種產品少之又少了。

以下的改造方式,謹供參考:
需要的材料:1. 一轉多電源插座 2. 串接式保險絲 3. 車用保險絲一個 4. 幾段紅黑電線 5. 3M泡綿雙面膠

改造方法:
1. 將點煙器頭端子拆解或剪斷。
2. 將車用保險絲一端的塑膠融解,焊上一根電線,再用熱融膠或電火布或熱縮套管保護起來。
3. 將改造好的保險絲和火線連接,中間通過串接式保險絲。
4. 保險絲端插入保險絲盒,地線端接地。
5. 用3M泡綿式雙面膠固定好就完工了。

留言

  1. 提一个意见,希望有用:就是汽车上装那么多的充电的,会不会影响车子的安全系统啊,还有这个东西发生短路怎么办啊?

    回覆刪除
  2. 呃…我正在找將點煙孔擴充器放在副駕駛左腳邊的文章

    結果google到這邊

    打個招呼@@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男生唱女生的歌要升 key

台灣工程師常唸錯的英文單字

談談台灣人使用統傳漢字的優越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