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M327 Bluetooth OBD-II Wireless Transceiver

同步發表於NA Club Livina車友俱樂部



一開始是因為Livina沒有水溫錶的關係所以想要研究看看,後來就發現有所謂的OBD(On-Board Diagnostic)-II界面的HUD可以使用,只是很貴。

再研究一段時間後,發現有千元上下的便宜OBD-II傳輸器,有RS-232、Bluetooth、Wifi等版本,再搭配OBD-II讀取的軟體使用,最後選擇的是最通用的Bluetooth版本。


一開始很擔心找不到Livina的OBD-II接頭位置,不過後來發現意外地好找,就在保險絲盒下方附近。要注意的是不可用蠻力插去,如果需要很用力應該是插歪了,調整角度再小心插入即可,否則很容易造成端子故障。


搭配的軟體是Android手機上的Torque軟體。Mobile01上就有不少介紹,我不想著墨太多在step by step,有興趣可以另外再討論。


引擎發動後再開啟軟體才有數值,移動中去用手機當然是很危險的,所以在怠速花了我不少的油、積了不少的碳來研究它的功能。目前Livina可以顯示的即時資訊如下(星號是付費版才能顯示的,付費也只要140元,就買吧...):
1. OBD Speed
2. GPS Speed
3. Engine RPM
4. Engine Load
5. Boost*
6. Timing Advance
7. Engine Coolant Temperature
8. Intake Air Temperature
9. Throttle
10. Mass Air Flow
11. O2 Sensor 1
12. O2 Sensor 2
13. OBD Adapter Voltage*
14. Fuel Trim
15. Short Term Fuel Trim*
16. Long Term Fuel Trim*
17. KPL/MPG*
18. Torque*
19. HP*
20. Acceleration
21. 0-100kph*
22. 1/4 Mile*
23. 1/8 Mile*

有分數位顯示,指針顯示,圖表顯示等等,我個人習慣都用數位顯示,一般Android手機一個畫面可以塞得下六個small digital display,一共可以儲存六種預存的dashboard,如果用解析度比較高的平板電腦,因為桌面比較大,畫面的調配就會比較自由。目前我預設的dashboard是GPS Speed、轉速、水溫、節氣門、油耗、平均油耗。

要計算出HP/Torque/加速等數值,首先要設定好汽車的排氣量和重量,並且需要在手機固定好後做一次校正,然後才能得到比較正確的數字。

要講比較特殊的一點就是..汽車時速不準大家都曉得,不過OBD-II讀出來的時速竟然是「悲傷錶」。市內維穩速度穩定一段時間,HUD約58kph時,GPS顯示52kph,OBD卻只有50kph。一般現成的OBD-II HUD這部份是可以調的,不過Torque裡面沒得調,所以就不要顯示OBD-II Speed了,以免超速。


也有鏡射模式讓你當做汽車的HUD,不過我個人是沒有這樣用啦。

可能好玩的意義大於實值,不過以後若當車輛出現問題,我也不必特別跑去「插電腦」,我自己就可以先做簡易的診斷囉。

順帶一提耗電量的問題,這個裝置耗電量是很低的,不至於會對電系造成負擔,不過要注意的是待機電流約45mA,如果車子常開的話一直插著應該是沒有什麼太大的影響,如果少開的話建議熄火後還是要拔下來,否則長久下來還是會造成電瓶電流放光。

有人問說是不是會卡腳,實際上是會有點卡,如果車上OBD-II接頭的位置不佳的話,記得順便買個延長線,不然就要對原本車上的插座動點手腳囉。
延長線的圖片...其實如果有L型的話應該會更不卡吧。


2012/3/20更新:目前市面上出現了一組更短版的Vgate OBD-II藍芽發射器,比CBT的短很多,不需要延長線,也不會卡腳。根據賣家的說法,此組功能相同,唯一的缺點是若OBD-II位置太低,可能收訊會略遜於CBT的版本。目前我已經更新成此型的ELM 1.5版,待機耗電比前一版1.4更低。
From OBD-II


From OBD-II

留言

  1. 大大,請問這個好東西是再哪裡買的呢??

    還有價格大約多少呢??

    回覆刪除
  2. 我和露天拍賣上的賣家買的,六百多
    http://class.ruten.com.tw/user/index00.php?s=ed_c_yu

    如果你要去淘寶買應該更便宜

    回覆刪除
  3. 你好 是否可以換別的OBD APP呢? 想換喜歡的介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男生唱女生的歌要升 key

台灣工程師常唸錯的英文單字

談談台灣人使用統傳漢字的優越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