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車



第一次買車,應該也算得上是人生中的大事吧。

其實老婆早就很想買車了,當初交往的時候就說我大概是她第一個沒有車的男友。

偶爾也會去看車過過乾癮,不過車嘛,總之是浪費錢的東西,車貸、停車費、油錢、稅金、保養,老實說加一加,以我的薪水根本就負擔不起。

好不容易過了幾年,結了婚,房子也買了,手頭終於也比較寬裕,去年年底去看了幾年前老婆就滿喜歡的Livina(RX330/350也很喜歡啦,不過...),趁著一股勢就下訂了。

做功課是有,其實也沒有花太多時間考慮。以我的需求來說,一、出遊為主,經濟實用(60萬以下,越便宜越好),二、有不錯的乘坐空間+正常容量的行李箱,三、不想買二手車。

以上條件加一加,其實剩下來的就是Colt Plus和Livina了。我們比較喜歡Livina的外型,再加上Livina空間其實還是比較大,後來就選擇Livina了。(也不是沒想過Toyota,但是在台灣Toyota就是沒有這個級距的車,會花五十幾萬買Yaris的族群,顯然和我家的考量是不太一樣的。)

最近中古車價莫名奇妙地很高,也是不考慮中古車的主因之一。如果四、五年已經過了最佳車況的車都還要那麼高價,又難以確認前車主有沒有好好保養,後續要多少的修理花費,那倒不如買新車好開問題又少。

雖然貴了一點,為了安全,所以後來選擇了1.6H規,有ABS/EBD,但是無運動大包(為了大包多二萬老實說真的很貴,而且大包並不容易保養)的版本。(當初有減貨物稅的時候可以買得更便宜吧?不過隔了幾年買也是有好處的,之前車主反應、垢病的問題解決了不少,最不錯的是有新增了後雨刷。)

之前沒有買過別的車,所以其實沒有太多可以比較的心得,列出一些優缺點,優點方面:
一、平常沒感覺,這次停進車庫發現它比老爸的Sentra M1還要短上不少(4179mm),才感覺到它真的是一台小車。但由於車頭短,軸距高達2600mm,全家五個人坐進去,空間比Sentra M1還要來得舒適得多。而且打開後門,呈現出來的是一個令人驚訝的大行李箱。
二、意外好坐的椅子,目前載過的人都說後座好坐。開車走省道五個小時,或被載,在後座中間擠著久坐,也沒有覺得像以前在Lancer(租車)或Sentra M1上那種不舒服的感覺。
三、Nissan全車系都有的時速顯示HUD,真的是比較方便。
四、好像沒了...?XD

缺點方面:
一、車雖短但軸距長,旋轉半徑是同級車最大(5.2M),沒有小車那麼靈活。
二、比起同級車Vios、Yaris、Colt Plus來說,還是比較耗油一點。經濟部省油排名都進不去,不過至少還有通過Level 3的耗能標準,算是省油的車。(春節回家這桶是13.1KM/L)
三、是不會到重拖,載五個大人爬坡也都ok,可是大腳油門反應遲鈍,喜歡性能車的人應該完全沒興趣吧。
四、不曉得是懸吊問題還是我的技術問題,在比較差的路面老婆在副駕會覺得有點晃。
五、陽春的配備...很多東西都沒有...。

好像缺點比較多,不過我個人是還算滿意,接下來的重點就是耐久性的問題囉。Nissan的品質我還算是有信心啦,畢竟老爸的Sentra M1 1.6開了七年也還是頭好壯壯沒什麼問題。

菜單就沒什麼好列了,基本上就是空車加三寶。額外的配備對我家來說都沒用,DVD看了還會暈車,便宜就好。

之後再另外記錄有關的東西吧,有車真的滿好玩的!:D

留言

  1. RX330/350也很喜歡啦,不過…
    ==================
    為什麼很多人會喜歡這部車?

    四、不曉得是懸吊問題還是我的技術問題,在比較差的路面老婆在副駕會覺得有點晃。
    ==============================================
    改KYB黑筒試試吧!

    回覆刪除
  2. 為什麼喜歡...大概是因為...外型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男生唱女生的歌要升 key

台灣工程師常唸錯的英文單字

談談台灣人使用統傳漢字的優越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