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行看熱鬧專用-禪武不二

禪武不二這檔作品之前在誠品卡和兩廳院電子報不斷宣傳。我對鼓雖然還好,不過對武術還算有興趣,於是最後還是被廣告成功,就買了票去看。看完的結果老實說還滿失望的。

我對這種表演其實沒有概念,基本上看得出來除了武術和鼓以外,他想要表達出禪宗的那種味道(有點廢話,標題就叫禪武不二)。他劇情的部份就設計得像禪宗的公案,不過老實說,我覺得沒那個意境。

劇情本身據說因為和原來相比都刪得差不多了,號稱「正版」,但是我覺得說不定就是這個原因,所以讓人看不懂。

再者,和之前比較常看的雲門相比,再看所謂「少林武術」,雖然看得出來他們是有武術基礎,不過以「表演」這件事來說,實在是不到位。而且就連武術本身來說,除了一、二個主要演員以外,我對所謂少林武術實在有點失望。

再回到「鼓」與「武」的表演上面,他們的表演似乎內容嫌不夠豐富。這比理論上更難吸收的雲門現代舞還要更催眠。不光說是我自己,中場和散場,走到哪邊都是聽到有人說看到一半睡著的耳語。

好吧,也沒爛到那種程度,不過說真的,不好。只能當做是學習心態來繳一次學費的。

--
嗑個牙,據說少林配合演出一場的價碼是五十萬新台幣。這真的是推廣武術,還是商業化活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男生唱女生的歌要升 key

台灣工程師常唸錯的英文單字

談談台灣人使用統傳漢字的優越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