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bii

最近幾天註冊了aNobii,是一個開在香港的網路書櫃網站,在去年年底開站。身邊比較愛讀書,且有在上網的朋友們幾乎已經都用過一輪,我算是最後一個開始用的。

網路書櫃顧名思義就是網路上的書櫃,在網路整理及展示你的書籍。這並不是第一個書櫃網站,不過有繁體中文界面的應該算是第一個(畢竟美日的網站就不會那麼積極幫你整理中文書籍)。

書籍管理的方式相當簡單,就是使用ISBN-10或ISBN-13(barcode)來管理。寫這篇文章的現在,aNobii資料庫已經擁有248,986本書的詳細資料(包括中、英、日文書籍),每天以數千本的速度在增加中,而不在資料庫中的書籍,也可以由使用者自行輸入資料,他們查核正確性之後就會放上。輸入到目前為止,在台北這邊的90本書,只有一本不在資料庫中需要我手動輸入的。

將一本書加入書櫃後,可以設定一些資料,例如要不要公開、閱讀進度、讀完的時間、評分、評論、私人筆記、標籤(tags)、借給誰、是否開放交換買賣等。

而根據你加入書櫃的書籍,系統可以列出哪些人和你有較多相同的書籍,以及你可能對哪些書籍有興趣(比博客來準多了...)。若看到喜歡的書櫃,可以加入追蹤清單,日後這些書櫃有新增書籍的時候就會通知你。看到別人櫃中的書,有喜歡的,也可以加入自己的欲購書單供日後參考。

相信常買書的人應該都會發現aNobii相當好用。藏書多到一個程度,一定會想整理,但是自己打那些資料太累了,通常會半途而廢。只要用網路書櫃,就省掉了大部份的動作,如果連ISBN都懶得打,甚至可以買個條碼機來掃瞄,連打都不用打了。

缺點方面當然是有的,像標籤編輯並不好用。主要是批次編輯沒辦法新增標籤,所以對一開始輸入大量書目的時候會有所不便。另外剛加入的那幾天,可能系統負荷不了,速度很慢。站長有提到要更換硬體,而今天再上去看已經非常順了,算是我加入的不是時候吧?還有就是如果沒有ISBN的書籍,就沒辦法整理了,台灣ISBN普及化的時間不算很長,若家中超過十幾年以上的藏書很多的人,也算是個麻煩。

不曉得有沒有可能加入CD/DVD的管理,這樣松果管理就可以「畢其功於一役」了。

p.s. 因為要打ISBN,所以我的書櫃也整理了一輪,算是額外的收獲吧:p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男生唱女生的歌要升 key

台灣工程師常唸錯的英文單字

談談台灣人使用統傳漢字的優越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