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兵新制

最近聽到的,一改以往統一招募,由國防部分發,或是下部隊後再重新簽約受訓的作法,現在各位單需備自行獨立招募所需的志願役士兵員額。

和過去不太清楚會被分到什麼單位的狀況比起來,目前在簽約的時候,就能很清楚知道受訓結束後,將會被派駐至什麼單位服務。服務地點,工作內容,甚至你將來的長官是誰,都比過去明確很多。

雖然不曉得招募有無因此改善,聽起來這個新政策,對一直招募不到足額志願役士兵的情形,應該是一項相當正面的因素。

一個軍校畢業的朋友就笑說,真想不到當軍人也會有業績壓力。

那位朋友的單位是屬上下班單位,也可利用下班時間進修,且業務內容偏重電子、電機等專業技術,不像一些步兵旅的工作內容那麼無聊,能實質學得一些專業能力,又有機會考取赴美進修的機會。

志願役士兵雖只要求高中學歷,但他們單位一進去就有專業加給,薪水三萬多,甚至比一些大學畢業生還好,所以在他們單位也有不少大學學歷的志願役士兵。

對照以前在外島當兵毫無自由的那種精神壓力,真羨慕現在的小孩選擇那麼多。有時候剛畢業,找不到好工作,選擇和自己專長有關的上下班單位服志願役,除了盡完國民義務,也能學得到一些真正有用的東西,自由和發展性都比以前好太多了。

出社會有時候難免茫然,延後做選擇的時間也是一種方法。但比起延畢或去唸毫無意義的學位之類的手段,有不錯的薪水,又能解決兵役問題,似乎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以前考過軍校,也曾考慮過服兵役的薪水和福利,但對我來說,工作或錢都不是我人生的最大目標,重要的是能不能有永續學習的機會。這種自由度和未來性是那時候在外島步兵旅沒有看到的。當年有像現在這種制度的話,也許我現在就在軍隊中服務了吧?

--
btw, 雖然看這個blog的人也不多,總之也順便看看有沒有辦法幫朋友生點業績,如果有家住林口附近(台北縣或桃園?)最近要入伍,或追求穩定生活,有志報考志役願士兵的,可以和我連絡。或者新竹地區的小朋友,我表姊和表姊夫是在新竹地區服務的軍人,我也可以幫忙提供新竹地區的資訊。

留言

  1. 真神奇,您考過軍校啊...

    回覆刪除
  2. 高中的時候和很多同學一起報的。

    因為以前台中一中大家都要考醫科,所以那時候主要目標是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就是了...

    回覆刪除
  3. 確實那也是軍校沒錯 ... 不過不是我以為的那種就是了 XD

    回覆刪除
  4. 那操的以後都找不到人了.

    以後會有這樣的新聞:

    國防部一爽到靠杯的良缺吸引近百萬人報考. 原因是因為除了爽之外. 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男生唱女生的歌要升 key

台灣工程師常唸錯的英文單字

談談台灣人使用統傳漢字的優越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