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尖對決

一下又到了十二月,十一月份都沒什麼文章,一方面是忙,一方面是因為五分鐘熱度的個性,又突然興起跑去練魔術。買了一些書,也學了幾個小把戲,不到一個月又有點冷卻下來,之後還會不會繼續練就看緣份吧:p

前陣子正在瘋的同時,看到頂尖對決的介紹,當然非常有興趣,雖然工作忙得要命,而且這部片的賣座也普通,最後還是來得及趕在他下片之前去看了。(內有重大劇情未看勿入)

看了和期待中不太相同,與其說這是一部講魔術的片子,不如說它是一部以魔術師為主角的科幻驚悚片。以同時是科幻迷的角度來說,這部片的議題只能說是小題目,但作者用兩個頂尖魔術師一生的競爭將它加上血肉,而成為一部精彩的作品。

一對本來是好友兼競爭對手的魔術師,Angier及Borden,因為Borden在一次水箱逃生的失誤害死了Angier的妻子,終於使得雙方走上互相毀滅的道路。

片中對魔術手法的著墨並不是太多,主要是為了帶出作者想要表達的中心思想「魔術是需要犧牲的」。一開是古典的小鳥消失魔術,你以為小鳥消失了,實際上是連鳥帶籠直接收攏進桌子裡--每變一次就得殺一隻鳥。(現代的出鴿不會這樣,請大家放心...)還有中國魔術師的魚缸魔術,魔術師實際上是將魚缸藏在跨下用雙腿夾住,但為了掩飾不自然的動作,魔術師必須數十年一直假裝跛腳。

這兩個魔術也帶出了故事最終魔術移形換位答案的線索。為了使出移形換位,魔術師必需使出替身,Borden和Angier為了讓魔術天衣無縫各自找到了不同的答案。

Borden和他的道具師其實是一對雙胞胎,但他為了要利用這點,欺騙所有人,甚至包括自己的小孩和妻子,兩個人時常交換共享同一份人生,而無法接受的妻子最後上吊自殺。

而Angier從科學家手上得到的不是傳送機,事實上是複製機(所以說這部是科幻...),他每變一次就必需殺死一個自己,就像那個小鳥一樣。

故事中在許多地方不斷透露這兩個重點的線索,但是卻讓大家想不透。一開始並不會覺得這是科幻片,所以他科幻的部份出現得有點突兀,除了這點以外,算是相當意料之外,而情理之內,的確是一部成功的作品。而且真相揭穿後並不覺得再看一遍會無聊,我想等之後DVD出片後會再去租一次來看吧。

因為是喜歡的題材,偏心一點給它九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男生唱女生的歌要升 key

台灣工程師常唸錯的英文單字

談談台灣人使用統傳漢字的優越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