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與放棄

雖然不喜歡求神問卜,我個人還滿相信世界上有運勢這回事的。

當運勢好的時候,不管做什麼都有一股助力。而當運勢不好的時候,只要你漏掉任何一項細節,就必定會在上面出錯,而就算事事都小心仔細,也可能會有一些根本無法逆料的因素導致失敗。

最近報日檢就是屬於不太順的那一種。

已經報過兩次日檢,依稀記得都九月左右要報名,十二月初考試,所以早早便在行事曆9/1註明要看看日檢報名的東西。結果一號一看,不好,報名日期是9/1~9/11,要買報名表已經慢了半拍,來不及通訊購買了。(去年請友人代購,但是對方今年並不參加,所以也不好特地麻煩人家。)

二號和三號理應先去買好,結果遇到週末下大雨,懶得出門,想著平時日再去買就好。沒想的是工作突然忙起來,週一到週五都沒辦法趕在YMCA九點下班之前去購買。

到了九號十號,又是超大雨,但是想著不買也不行了,星期天就冒著雨出門,結果去到YMCA是一張「日語簡章已售完」的海報等著我。基本上有販賣日檢簡章的單位只有台大語言中心和YMCA,所以如果YMCA沒有的話,只剩台大語言中心是最後機會。語言中心當然身為主辦單位必定是還有剩的,但是週末沒開,要上班時間才能購買,如果我一定要報的話就得上班時間請假了。

然後就開始想到底繼續堅持下去有沒有意義。

事實上之前的comment也說過,因為很多雜事所以今年幾乎沒唸,本來預定要報一級,也改換目標想說拿個二級證書也好。再說我不是為了找工作或是要去日本唸書所以非考不可,那麼明年再考其實好像也沒差。

而且真正擔心的其實是,照過去的經驗,通常運勢不好是有徵兆的。如果不管而一意孤行,通常都不會太順利,也不會有什麼好結果。這時候應該做的是減少一些外在的動作,專心做內在的提升。所以會開始覺得也許不報才是正確的。

但是堅持總是比放棄好聽多了。以前聽戴晨志說,他托福考了二年共八次才通過,而且他有些補習班同學考了五、六次就放棄了。言下之意當然是說堅持到底是好的,放棄是不好的。

只是世界上也是存在一些事情,並不是不顧一切,努力去做,就一定會有好結果的。每個人情況不同,也許他的同學選擇放棄會比繼續堅持還好,也許當初要是堅持會比放棄來得好,我們不曉得。究竟該如何有智慧地選擇什麼要放棄,什麼要堅持,真的很難。

對現在的我來說,也許傻傻地堅持下去,要比有智慧地懂得放棄該放棄的事更困難吧?但在不得不放棄一些事之後,我開始討厭放棄的感覺。

所以星期一一早便打了電話去語言中心,對方告訴我又送了幾百份的簡章到YMCA去。於是中午休息時間一小時,再多請半個小時假,便坐了計程車去YMCA買報名表,還有去附近的郵局報名。(事實上現場是擠滿了一堆趕著最後一天要報名的人。)

總之最後還是報了。

我想我還是不曉得,很多事情,到底是堅持好還是放棄的好。在網路上毀譽參半的九把刀,說過一句我覺得還不錯的話:「說出來會被嘲笑的 夢想,才有實踐的價值,即使跌倒了,姿勢也會很豪邁。」我雖然沒有那種講出來會被笑的偉大夢想,但是也讓我就這樣傻傻地繼續往夢想前進吧。

留言

  1. 可以堅持卻不用執著, 至於怎麼分別兩者的差異, 那就問老天嘍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男生唱女生的歌要升 key

台灣工程師常唸錯的英文單字

談談台灣人使用統傳漢字的優越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