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click install(upgrade)

發現自己最近的文章常有不知所云的感覺,所以先破題吧:我要講的是,dreamhost的one-click upgrade(註)還滿好用的,節省不少心力。

一開始就曾經用過dreamhost的one-click install(註)安裝wordpress 2.0,當時發生了點小問題,文章類別的utf-8似乎不太正常,粗略比對dreamhost和官方的檔案略有不同,便把它歸咎於dreamhost的不當調校,且one-click install必須用cgi mode,而不能使用mod_php,講到cgi mode,就又扯上令dreamhost使用者聞之色變的cpu limit問題,後來便乾脆都用手動安裝/升級。

然而最近益發懶惰,對每次升級都要解開檔案、比對、拷貝的過程越來越不耐,且以我個人使用情形,是不太會超過cpu limit,便又回去重新研究one-click install。在MediaWiki的缺點是cgi mode的url比mod_php模式稍醜了點,不過也無傷大雅,wordpress之前遇到的utf-8問題再次出現,但是這次我詳細比對dreamhost的調整,發現事實上並沒有會影響utf-8的地方,最後當我把所有的theme和plug-in還原完畢後又自動正常了,猜想可能是cache的問題吧?

(裝完後不久,dreamhost就取消了mod_php模式。由於MediaWiki在mod_php和cgi模式下設定略有不同,先搞定反倒是免去了出毛病才在找問題的工夫。)

dreamhost更新軟體的速度還是不快,MediaWiki大約隔了一個月才從1.6.3直接跳到1.6.6,而wordpress應該更多人使用,這次也等了一週左右才更新至2.0.3。但反正是懶,這種更新速度還算可以接受(若有rss能通知就更好了,免得像我這種事情沒做完就焦急的人,每天去check)。

美中不的是Wordpress在one-click upgrade後還是得調整wp-db.php做set names 'UTF-8'這個動作(不過這應該算是WordPress本身的問題了,MediaWiki就不需要)。

之前很多人對dreamhost的cpu limit等問題不滿,紛紛出走,換到更貴的dedicate host去,而現在dreamhost取消cpu limit,對服務品質來說是好是壞,也難講。不過以我目前還在第一年9.24/year的價格來講,目前的服務水準實在沒什麼好不滿意的,事實上也沒錢租更貴的服務,還是等到期後再考慮吧。

註:
one-click install, dreamhost寫好script,讓使用者簡單安裝各種受歡迎的網頁服務,免去手動安裝的麻煩。
one-click upgrade, 使用one-click install安裝的服務,在有新版推出時,直接按upgrade即可升級,免去更多的複雜手續。

updated 06/11/2006: 星期天回家就看到MediaWiki 1.6.7可以升級了,還算快,而WordPress的one-click install也追加了50+ theme供使用者使用,這些也有公布在他的官方blog上。所以說dreamhost還是有聽到使用者的聲音?shared host小量使用其實每家都差不多,就看他在這些小地方有沒有用心吧。最近dreamhost還不錯...留校觀察:p

留言

  1. [...] 二個月前曾經提過dreamhost的one-click install/upgrade,隨著時間過去,發現很多時候都是要more than one-click…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男生唱女生的歌要升 key

台灣工程師常唸錯的英文單字

談談台灣人使用統傳漢字的優越心態